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八进四晋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6-11-14 23:31:08  作者:马睿 宋寻 沈波 常园园  文章来源:重庆大学研团委   (点击:)

2016年11月13,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八四晋级赛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410教室举行。担任本场辩论赛评委的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徐方正老师、重大校辩论队队员顿颖、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辩论队队长陆任驰队员褚泽南和重庆交通大学校辩论队队员李雪颖。

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八进四晋级赛落幕

下午2点整,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式拉开晋级赛的序幕,双方就“校园论坛实行网络实名制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问题展开辩论。

正方资环学院进行开篇立论,他们认为,实行实名制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有利于提高论坛参与者的责任意识,保证论坛信息的真实性。而材料学院则针锋相对,认为校园论坛容易造成信息泄露,难以保障学生的信息安全,且不利于师生畅所欲言,违背了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

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针锋相对,火花四溅,就信息泄露、可能因言获罪、论坛活跃度等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辩论。

最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更为充分的立论赢得了通向半决赛的第一张门票,其中,反方一辩获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八进四晋级赛落幕

第二场晋级赛由生物工程学院对阵生命科学学院,双方的辩题为“用人单位,用人不疑或用人要疑”。正方生物工程学院认为,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信任,“用人不疑”是对人才最基本的尊重。反方生命科学学院则首先对辩题进行了剖析,明确 “用人要疑”是指对对待员工保持谨慎的态度,因此要建立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约束。

在随后的环节中,双方多次就可用之人与可信之人的关系、监督机制是否等于“用人要疑”等问题进行激烈辩论。最后,在自由辩论环节的发挥更胜一筹的生命科学学院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八进四晋级赛落幕

第三场晋级赛在法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中展开,双方就“当代中国企业管理更需要狼文化还是家文化”进行辩论。

法学院认为,看资历、排辈分的家文化不适合现代企业的发展,家文化并不能给予员工真的保障,强调多劳多得、合理分配的狼文化才是现代企业的需要。电气工程学院则坚持当代中国企业管理更需要强调以人为本,通过多种途径满足员工的需求,提升员工认同感,能更好地发挥人才价值的家文化。他们认为,狼文化以利益为导向,只能带来短期效益,

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以华为公司、诺基亚公司为例,你来我双,阐述己方观点,针锋相对。双方在发挥上势均力敌,难分伯仲,比赛从开始到结束始终处于胶着状态。最后,法学院以更充分的论据险胜电气工程学院,法学院三辩将最佳辩手收入囊中

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八进四晋级赛落幕

晋级赛的句号则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圆满画上,双方就“论文发表量应不应该作为高校老师评职称的主要指标展开激烈辩论。正方经管学院认为,高校教师除了教学的另一重要任务就是科学研究,发表论文亦是科研能力的表现,把论文发表量作为教师评职称的主要指标合情合理。而反方认为,过度强调论文发表量,会导致高校教师忽略教学,使学生失去学习精深知识的机会,这违背了高校教学的初衷。接下来的辩论中,双方就“主要指标”一词产生分歧,各抒己见。最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笑到了最后。

至此,研辩赛八进四的复赛结束,期待更为精彩的半决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