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成果丰硕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发展
发布时间:2012-09-20 23:21:32  作者:房立冰  文章来源:研团委宣传部   (点击:)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成果丰硕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发展
——重庆大学第十九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巫溪行后记

2012712日至17日,重庆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应巫溪县县委、县政府邀请,一行25人来到巫溪,走进农家、深入企业、探访古镇、听取报告、与相关负责人座谈,通过多种方式的近距离感触,对巫溪这座千年古城的经济、社会、人文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找到巫溪发展前进中的问题症结。博士团结合自身学术优势,从社会管理、城市建设、旅游开发三大角度作深入探讨,为巫溪的发展建言献策。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成果丰硕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发展

巫咸古国、上古盐都之称的千年古城巫溪县地处大巴山东段南麓的渝、陕、鄂三省(市)结合部分,虽说在中国版图中属于“鸡心”位置,但在行政区划和现实的经济、交通等条件上来看,巫溪地处偏远,海拔高,山川众多,地势复杂,属“边缘城市”。巫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54万人口中多数生活的山区、农村。但同时,巫溪拥有丰富的矿产、旅游、文化资源,是一座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城市,近些年来,巫溪“非常之地”采取“非常之举”,乐和建园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凝聚力不断提升;规划开发南方第一大草场、盐都旧址、巫文化等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新城,拓展城市空间,新老城互补交融······随着郑渝铁路、奉溪高速的建成,制约巫溪发展最大瓶颈的交通难题的破解,巫溪将迎来高速发展的美好明天。几天的密集调研,博士团对巫溪县的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主要存在的三对主要矛盾的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协调、城市化建设与农业发展、当前发展与长远规划。博士团紧紧围绕这三大困惑,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现实举措。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成果丰硕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发展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先后来到西南最大的马铃薯脱毒中心凯瑞百谷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文峰基地、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乾鼎石材、腾翔毛衫有限公司、华兰生物巫溪县单采血浆站、巫溪红池坝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巫溪县渝溪集团花栗水泥厂。通过走进车间、与工人交谈、与企业领导座谈等方式,实地了解巫溪企业发展现状;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与当地农民交谈、听取党校教师的报告,切身感受巫溪社会管理创新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对乐和家园建设有了更直观的体验;走进红池坝国家级森林公园,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为巫溪旅游资源的高效开发出谋划策。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成果丰硕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发展

巫溪调研期间,博士团受到巫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热情接待,并抽出宝贵时间与博士团座谈,坦率而又真诚的探讨巫溪的现在与未来。巫溪县委郑向东书记、县政府罗成县长从不同角度向博士团成员介绍巫溪县的基本情况,多次表示出对人才的渴求,希望重庆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能到巫溪来建功立业。郑向东书记认为,基层最需要人才,基层也最能锻炼人才,基层也是人才发展速度最快的地方,巫溪愿为优秀人才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真诚邀请优秀人才加盟巫溪建设。博士团对巫溪领导的远见卓识所钦佩不已,同时也被这种对人才的渴求所感动,来自重庆大学城环学院的博士团成员李长东表示,愿博士毕业后能来巫溪发展,为巫溪建设尽绵薄之力,对此,巫溪县领导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的谢意。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成果丰硕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发展

717日下午,重庆大学社会实践服务博士团结束了近五天的实地调研形成,带着调研成果与巫溪县领导、部门负责人座谈,汇报近些天来的收获与启发。会上,博士团成员对713日以来在巫溪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服务进行总结,就巫溪县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旅游发展等三方面进行现状分析并提出建议。

在城市建设方面,博士团通过对文峰镇三宝村、新老县城的调查,认为环境是巫溪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要注重对历史文化和生态文化的保护;根据新老县城的定位打造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城市节奏,在新城建设上注重时尚之感,在老城建设上注重生活情趣;完善新城生活设施,完善环保便捷的公交系统;合理规划工业区布局,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要借鉴经验,发展农村新型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村土地资源流转机制、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完善乐和互助会权利义务和职能职责,明确与村支两委的关系;通过专业技能培训、丰富文化娱乐生活、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等形式关照特殊群体;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就业能力;加大社保财政投入。在旅游发展和建设方面,要构建有地方特色的建筑,构建基于景观特色的文化活动;实现旅游信息化管理,把握游客需要变化;平衡资源配置,务实宣传;建立多层次综合性旅游发展体系、以农业主题公园为基础、休闲观光农业为主、农家乐田园游为主要形式的休闲旅游体系。

博士服务团巫溪行成果丰硕建言献策助推地方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