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之 “两学一做•话担当”党支部生活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08 20:28:47  作者:王镱洁 柴媛 伍含月  文章来源: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基层党组织之间的经验交流。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之“两学一做·话担当”党支部生活交流活动于2017122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和老校区共同举行。党支部生活交流活动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汉硕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材料学院研究生金材三支部、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分别开展,来自25个学院的26名党支部书记代表参与了本次党支部生活交流活动。

虎溪党支部交流大会中,汉硕党支部副书记余晓亮通过四段视频的放映及段后总结引领大家领略我党的风采: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解读“十九大精神”,六个“新”的提出恰到好处;退休县官回乡扶贫十九年的罗官章、不忘初心深山执教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他们的事例教会我们什么叫《榜样》的力量;作为外交大国的执政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同时,我党也担负民族复兴的使命;领导人出访送出的文化国礼-中国影视作品体现了我党的文化自信。余副书记总结,中国是个大国,担负着文化引领等方面艰巨的责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树立文化自信方面责任重大,而党员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尤为突出。随后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官方主题曲《瀚宇之花盛开》的播放更是将交流会的气氛推入高潮。发言讨论环节中,组织委员杨艳表达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她认为,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中国语言流传说明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受到重视,也体现国家综合国力与经济实力的提升。会后,作为嘉宾出席这次汉硕支部党组织生活的其他支部代表纷纷参与讨论。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支部组织委员刘建勋说:“此次交流活动的氛围特别好,我们支部也可考虑适当增加类似活动环节。同时博士在以后走上各行各业应更有责任担当,应更关心这个社会和国家,最起码要有这种责任心。现阶段我们应多了解国家,培养一些自信,在工作时才能去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念。” 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赵胜说:“作为共产党员如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入党前认为作为共产党员,在学习和为人处世方面至少比一部分人做得好一点。而今的理解为以专业素养体现出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交流大会由马尚明同志主持。他先是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十九大过后党章新增的主要内容,其次讲解了新时代的党员同志如何学习和遵守党章,然后组织支部同志就新党章来谈谈自己的体会。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过后,法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国俊率先发言,他提到两点:一是各个学院党员同志应该结合自己专业特色来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二是各学院可以通过联谊相互交流学习,增加党员同志学习的深度与感悟。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石佳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首先对各兄弟学院前来学习表示欢迎;其次汇报了第二党支部的工作情况以及肯定了第二党支部八位同志的所做的贡献;最后谈到第三党支部接下来的目标任务就是网络党建进支部,搭建网络平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优势,也表示希望多能和兄弟学院继续长期互相学习,共同过后党支部生活,增加每位党员同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材料学院支部交流大会由支部书记陈华主持。支部书记陈华先带领支部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让成员们进一步认识了党员的义务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强调了作为一名党员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并从习总书记接受俄媒专访内容,党中央给的一个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等方面,对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进行了解读,其中她列举了杨善洲同志的事迹,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和责任帮群众办实事。随后,她对于怎样落实责任担当给出八个字的总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最后,进行了预备党员的思想汇报。在交流环节中,参加交流的书记代表们们结合十九大精神,分别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们要不忘初心,其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是不能忘,要确保党的纯洁性,学会自我批评与自我反省等。会议最后进行了关于党的十九大的知识竞答,竞答过程中成员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


动力学院支部交流会议由组织委员郑越主持。会议首先进行了关于万洁等三位同志按期转正的审批表决。随后由刘卓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内容。通过对总纲、条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学习,让大家明确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最后同学们谈了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的科研基础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党支部交流大会,通过集中观摩交流的形式和过程,引导推动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同时,各学院支部书记间相互借鉴学习,力求把各学院支部会议做得更加优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