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重庆大学举行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7-12-18 15:43:15  作者:骆映颖 摄影:陈文佳 赵家慰  文章来源: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   (点击:)

摘要:20171213日晚,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民主湖报告厅成功举办。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就当今中国更应该鼓励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终,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获得冠军,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获得亚军。

20171213日晚19:30,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民主湖报告厅成功举办。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晓浩,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肖干作为嘉宾出席了本场比赛。担任本场比赛评委的是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凌晓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刁宇翔、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姜凌舟。前来观看比赛的还有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老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各学院研究生分团委书记和研究生代表。

本届研究生辩论赛历时一个月,共有24支学院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进入决赛。决赛的辩题为“当今中国,更应该鼓励发展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持正方,认为更应该鼓励发展虚拟经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持反方,主张当今中国更应该鼓励发展实体经济,双方就该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开篇立论,正方一辩以当今中国虚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需要鼓励其内部结构优化立论,主张当今中国更应该鼓励虚拟经济的发展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而反方则认为当今中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发展严重失衡,脱实向虚,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因而更应该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随后是盘问环节,反方二辩率先发问,“大量资本流向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利润率远低于虚拟经济,难道不更应该鼓励实体经济吗?”在对方犀利的提问下,正方一辩毫不示弱,提出虚拟经济同样存在结构不合理、质量跟不上等问题,通过鼓励虚拟经济的发展,优化其结构,使其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双方你来我往,妙语横生,辩手们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引得台下阵阵叫好声。

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掀起了本场比赛的高潮,正方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用京东的发展等案例论证了虚拟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内容,正是因为虚拟经济的飞速发展存在一定的问题,当今中国才更应该鼓励虚拟经济健康协调发展,良好发挥虚拟经济的作用。反方则趁势攻击,虚拟经济利润率高出实体经济几倍之多,有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而我国实体制造业却难以向高端制造跨越,因此更应该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互不相让,紧紧抓住对方的逻辑漏洞逐一回击,同时引经据典、据理力争,不断用数据和案例事实论证己方观点。双方辩手精神饱满,思维缜密,精彩的发言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四辩再次论证了己方的观点,并抓住对方的问题进行回击,为赢得比赛的胜利做最后的努力。双方发言完毕后,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双方辩论结束后,现场观众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名观众认为鼓励实体经济是基础,鼓励虚拟经济是手段,两者应当共同协调,才能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随后,评委姜凌舟对双方的表现做了点评,他认为正方在辩题持弱的情况下能够在对辩中保持均势,立论完善,非常难得,反方在自由辩论中也呈现了非常精彩的内容,选手思维缜密同样值得鼓励。


1C4DA


    最终,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摘得桂冠,正方三辩李欣获得“最佳辩手”。在本届研究生辩论赛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获得亚军,生物工程学院和法学院并列第三名获得季军。至此,重庆大学第八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