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国际工程管理高峰论坛暨CIOB-重庆大学培训项目签约仪式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4 16:20:15  作者:汤玉琳 摄影:陈诺  文章来源:建管学院分团委   (点击:)

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部署,让更多中国建筑企业及其管理人员了解最前沿的国际工程管理的海外环境、管理理论与实践经验,充分发挥CIOB在国际建设管理领域覆盖全球的专业化平台优势以及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在国内外建设管理领域深厚的办学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助力中国建筑企业成功走向海外,2018623日下午,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联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在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14报告厅隆重举行国际工程管理高峰论坛暨CIOB-重庆大学培训项目签约仪式。

CIOB中国主席、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杨镜璞、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秦玉秀、CIOB中国区经理梁玉、CIOB中国副主席、西部区主席何智亚、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学校项目中国区总监陈兵、CIOB中国西部区高级副主席、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进、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令狐延、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英杰、北京沃利帕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红望、CIOB中国西部区委员、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聪、CIOB中国西部区经理田玲作为校外嘉宾出席大会。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学斌、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重庆大学基建规划处处长赵彬、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葛毛毛副书记、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竹隰生、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叶堃晖等学校领导和老师出席会议。大会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主持。

大会由刘汉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向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刘汉龙副校长谈到,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国建设管理行业开启了开放合作的新局面,中国建筑企业越来越多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对中国建筑企业来说,既是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挑战。他强调,CIOB与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双方在建设管理领域所具备的深厚专业实力,在国内和国际建设行业中都具有很广泛的影响力。他希望,通过培训项目所搭建的平台,CIOB和重庆大学建管学院继续发挥对全球建设管理行业专业而持续的价值,为中国建筑企业筑梦海外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杨镜璞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发表贺辞,杨镜璞副会长从全球都在关注的“一带一路”战略切入,谈到海外建筑市场存在的政治法律、环境卫生、经济财政税收政策、社会文化习俗、适用质量管理和标准等诸多方面的风险以及当今信息技术和现代装备的发展,对中国建筑企业走向海外所可能带来的问题和挑战。他为现场嘉宾提出了三点关注:关注货币化和金融化对建筑企业财富分配的影响;关注期货贸易在国际工程换资源的过程中应考虑地缘政治和贸易战的风险,要首要考虑国家利益,也要考虑经济效益;关注工程的质量、标准的熟悉与掌握对建筑企业的挑战,技术创新要推广中国的技术标准。他认为CIOB和重庆大学的培训项目非常契合走向海外的建筑企业发展需求。

CIOB中国主席、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代表CIOB致辞,毛志兵主席首先回溯了自己在重庆大学的求学时光,对自己能够回到母校参加论坛、见证培训项目的签约并能够借此机会为国家建设管理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他为现场嘉宾全面介绍了CIOB,他表示,CIOB一直以提高全社会福利为宗旨,致力于提升建筑工程领域的科学技术与实践水平,达到行业内的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而重庆大学在国内建筑类学科中位居前列,在参与祖国的建设和建设管理行业的国际合作中都发挥着示范性的作用。他强调,本次培训项目的签约,将为“走向海外”的中国建筑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帮助,对我国建设管理的国际化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本次合作也体现了CIOB一贯的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相信中国未来一定能引领全球建筑行业。

致辞结束后,现场播放了重庆大学李世蓉教授的纪念视频,以感谢她对中国建筑业、重庆、重庆大学以及CIOB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李世蓉教授曾担任CIOB全球主席并最早将CIOB带入中国,视频回顾了她光辉的一生。现场掌声雷动。

在毛志兵主席、刘汉龙副校长、杨镜璞副会长、何智亚副主席、陈兵总监、杨进总裁、胡学斌常委、袁文全处长、赵彬处长九位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大会进入签约仪式环节,CIOB中国区梁玉经理和建管学院刘贵文院长代表双方签署了CIOB-重庆大学培训项目合作协议。林同棪国际黄聪副总裁和建管学院葛毛毛副书记代表双方签署了林同棪国际-重庆大学CIOB学生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完成后,参会领导和嘉宾在建管学院楼前进行了合影留念。大会的第一项议程到此结束。

随后,进行大会的第二项议程——国际工程管理高峰论坛,来自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秦玉秀女士、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令狐延先生、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英杰先生、北京沃利帕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红望先生、CIOB中国西部区委员、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聪先生、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叶堃晖教授等六位嘉宾,围绕国际工程管理的发展现状、实践经验、典型案例、未来趋势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先后作主题演讲,分析中国建筑企业在海外典型国家/地区的工程管理实践经验,畅想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工程管理的未来发展。

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英杰先生首先进行中国工程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执行项目的特点和风险控制的主题分享,郭先生根据自己在马来西亚的亲身工程管理实践经历以及公司长期的国际工程经验,总结出海外工程管理的风险特点,他认为东南亚地区工程项目风险控制主要表现工作签证、合同货币、劳工来源、气候、天气、宗教、工作效率、建设劳工管理要求、税务、采购材料风险、施工单位效率等方面,并针对每一项风险逐一介绍了如何控制和规避风险。

随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秦玉秀女士,为大家带来题为“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的演讲。秦玉秀女士从建筑企业进入新的国际承包市场、在当地做营销、中标后合同的签约及履约、发生纠纷后的问题解决等方面,对其中典型的法律风险进行了介绍,并阐述了如何防范法律风险。她强调中国建筑企业“走向海外、法律先行”的理念,建言中国建筑企业应更加注重法律风险防线的前移,加强对海外案件的管理。

紧接着,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令狐延先生发表演讲,他根据实际工程案例,以广州东塔施工技术创新与应用为题为大家带来经典的技术和管理完美融合的主题分享。令狐延先生从广州东塔的项目概况、超高层施工关注的关键技术与材料、施工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为大家展现了中国建筑企业所具备的先进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卓越的工程管理水平。

短暂茶歇后,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的是CIOB中国西部区委员、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聪先生,他以国际工程中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为题进行演讲。他谈到,国际工程咨询机构都经历了从多元竞争到重组整合的过程,从细分化市场、专业化发展到拓展海外市场,形成全球化战略咨询。他认为,咨询企业要有竞争力,需要给业主带来更多的价值。未来企业运用技术+管理+国际化手段,通过全过程工程咨询去实现更好的整合,提高界面管理的效率。未来那些能够从概念到运维全过程服务的大型公司将在行业中占据统领的地位。

接下来,北京沃利帕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红望先生为大家作题为国际工程公司的工程承包及管理的演讲。王红望先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工程公司的特点及运营,他重点阐述了国际工程公司在工程承包及管理中的一体化项目管理服务(IPMT)体系及其风险管理,从知识体系、管理体系、交付体系和基于风险机制的全过程管理进行综合评估,保证完整交付项目。

最后,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叶堃晖教授带来题为融合与分化——国际建筑企业发展之道的演讲。叶堃晖教授以中美贸易战引入,回顾了中国建筑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历程,介绍了中国建筑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贸易战为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叶教授结合丰富的数据分析提出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建筑企业融合与分化的发展之道,为中国建筑企业未来的国际化之路指引方向。

六位主讲嘉宾的精彩演讲,为到场嘉宾奉献了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大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论坛嘉宾高水平的专业分享,帮助到场的企业人士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际工程管理的海外环境、开拓了建设管理的国际视野、认识了建设管理发展的现代理念和趋势。通过培训项目的签约,为已经或有意走向海外的中国建筑企业及其管理人员搭建了卓越的学习和发展平台。

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将以CIOB与重庆大学培训项目签约为契机,大力推动CIOB与重庆大学的交流合作,继续深入地交流、探讨国际工程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为中国建筑企业从事国际工程的经理人提升国际视野、现代理念和职业素养,助力走出去的中国建筑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为全球建设管理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