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交流促进步,争创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1-23 18:12:35  作者:文字:张靖枫/吴小云,摄影:刘洋  文章来源:   (点击:)


摘要:20181122日上午,“重庆大学第二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中期交流汇报会”在研究生院420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等出席本次会议,18名研究生党支部负责人就建设项目中期的成果及感想进行汇报交流。会议结束后,各党支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争创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0181122日上午,重庆大学第二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中期交流汇报会在研究生院420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等出席本次会议,7个重点项目和11个一般项目的研究生党支部负责人就建设项目中期的成果及感想进行汇报交流。

会议伊始,由陈东部长讲话并强调: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严格按照立项计划实施执行,利用新媒体进行创新,为党支部建设注入活力。研究生党支部是落实研究生党员教育、发展、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基本单位,是党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研究生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堡垒,各学院一定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希望在学校党委、研工部的支持下,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得以创新发展,争创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紧接着,由各党支部负责人依次汇报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党支部负责人崔学芳老师、陈锐老师汇报说到:学院成立了新媒体中心,线上运营包括微信公众号、博客和微博等,同时结合线下活动,齐力打造“线上线下”党建宣传模式。学院党支部书记十分重视学生党建活动建设,全院21个支部均由21名党员老师担任书记,学生担任副书记,师生协力共筑优秀支部。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向晨茜老师在汇报中表示,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网络建设,开设了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学院官网等党建平台。其中,在微信公众号中增设“红岩先锋”板块,并对相关内容进行系统宣传和报道。学院着眼于“微党建”中的“微”字,开展一系列的“微活动”,如线上问卷和线下访谈的“微调研”、视频制作和观看的“微党课”、实时主题讨论活动等。计算机学院张军老师提到学院通过对党支部各项细则进行补充和完善,使得党建工作更加顺利有效地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则是依托“六位一体”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研究生党建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李丞杰老师详细汇报了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通过制定党员积分手册和加分细则,定期公布积分情况的方法,引导研究生向优秀党员看齐;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院党支部的 “红色寻访”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乐于奉献的先进党员,形成了良好的党建氛围;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的实时性与便捷性,让学生们能够及时分享学习心得。动力工程学院彭弘老师就支部“童家桥”志愿活动、参观红岩圣地等线下活动、线上新媒体平台互动等情况进行了分享。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苏勤勤老师重点介绍了“讲党课”、“辩时事”、“行理念”系列活动中党员学生的参与情况,利用“红岩先锋”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形式丰富的文体实践活动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公共管理学院何薇老师就新媒体平台建设及活动情况进行汇报。此外,肖干老师在汇报时还提到,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建设了面向全院学生的心理工作室。该心理工作室由院内心理学专业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等成员组成,旨在打破师生间的“疏离感”,从而能够更真实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工作室和红岩先锋党支部工作进行联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佳老师介绍了支部微信公众号上的“红岩之声”、“红岩访谈”等特色栏目以及由学生组成的“红岩宣讲团”的进行情况。体育学院尚家敏老师就“重庆体院研支部”微信小程序进行了全面分享。生物工程学院的王欢老师的表示,微信公众号在支部宣传、推动理论学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吴睿婷老师强调了支部对流动党员、不同校区党员之间的交流的重视,以及微信公众号在学生学习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


    法学院线上开展了“学习金句”海报制作和H5制作等活动;线下开展的系列普法活动还得到了人民网等网站的报道。博雅学院对知识竞赛、抄写“入党誓词”硬笔书法比赛等支部丰富的党建活动进行了详细讲解。建筑城规学院将线下海报绘画活动与线上“建微知筑”等平台结合起来,结合了专业特色进行党建活动开展形式的创新。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也将专业与党建活动进行了结合,同时,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团建工作,使全院学生都能沐浴党的春风。

    在18名研究生党支部负责人汇报后,陈东部长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工作与建设成效,表示新媒体平台的融入大大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效率,也希望今后的支部建设能更加融合学科专业特色,突出新媒体平台对于党建工作的支持作用。陈大勇副部长也谈到,各支部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去培养、建设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结合学科优势去推动学科及学生的发展,各支部要在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加强新媒体党建平台内容建设、运营管理和提升建设实效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