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学生干部联席会
发布时间:2018-12-03 21:57:56  作者:吴小云、张艺可  文章来源:   (点击:)

20181203日,重庆大学团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学生干部联席会在A区学生活动中心A15举办。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组织部部长李菁晶老师、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王亚欣老师、各部门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研究生团委朱杰东主持,与会师生共同学习了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并就新时代青年如何创造新业绩、如何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如何在全校开展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及如何做一名一流学生干部四个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意义,并对团的十八大做出了简要介绍。紧接着,观看了团十八大精神宣传片,让各学生干部对于团十八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要求各团员青年牢记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总书记关于“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练就过硬本领;牢记总书记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勇于创新创造;牢记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矢志艰苦奋斗;牢记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锤炼高尚品格。五个“牢记”深刻全面阐释了团十八精神,为新时代下团员奋斗指明了方向。

结合团十八大宣扬的精神思想,各部门学生干部就本次会议的四个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组织部李万亮同学认为:青年创造时代新业绩要从三个方面来思考。首先是思想态度要端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精神。其次,作为一个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培养,在学习方面,要认真努力,争取优异的成绩;在学生工作方面,要行为端正,对待工作不能敷衍应付,要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服务。最后,学生干部要与同学们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同学们服务,要与二级学院间多沟通,多交流,互相理解,共同进步,一起把学生工作开展得更好。

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学子,如何做一个一流的学生干部?社团中心的马龙港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学生干部区别于其他同学的地方就在于经验和担当,它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因此要想成为一个一流的学生干部就必须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多从学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必须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做别人不会做的,做别人不想做的,做别人不屑于做的;就必须充分的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日常生活中谨言慎行,给身边的同学传递真善美;就必须尊敬师长,关怀学弟学妹,为学生干部梯队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必须合理地分配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只有学习工作两不误的同学才是真正的一流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要求我们比普通学生多劳,多苦,多付出,要愿意并且乐意去做学生工作”学生志愿服务中心牛兴疆如是说。一流的学生干部要更主动,对于组织有更强的认同与归属感,主动提升强化自我素质,敢做表率,主动去为了这个组织去思考去付出,主动使这个组织有人气,有人情味儿,说话做事接地气,易理解,能被大家所认可,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很多人都说能者多劳,其实不如反过来说劳者多能,没有谁天生就是一流的学生干部,是在多劳多付出的过程中,他的能力才会一步一步变得卓越。

学生艺术团王钧就“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三个点来谈要如何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方梓萱就如何开展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出了建议。“分时段、分类别、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利用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推广宣传,通过评选先进个人,营造先进文化的氛围;结合学校特点及特色,形成重大独特的风格,说好重大故事。

与会人员发表对议题的想法后,针对目前的学生工作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最后,老师进行本次会议总结。王亚欣老师要求大家重视部门活动总结及计划,要让部门活动的内容和效果一目了然。同时提到了将每周的工作内容写到白板上,各部门在明晰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有一定的宣传作用。要把每次会议的成员固定下来,积极参加学生干部联席会议,还要将会议精神传达下去,让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组织部部长李菁晶老师肯定了学生干部的用心工作,表明在做学生工作时要融入自己的情怀,才能更好地为学生进行服务。对于开会交流这方面,李老师以个人经历为例,表示会议上要积极地发言,有交流就会有收获,思维的碰撞就可以学习到各种东西。最后,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要多想一想,做了事情要多思考,想想工作目标是什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

本次会议上各部门学生干部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讨论,得到了很大地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在团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学生干部要和同学们保持紧密的联系,以饱满的热情和和崇高的责任感投身于学生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