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11 12:56:11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

基因编辑婴儿问世,再次将医学发展应不应该有伦理界限这一经典问题推向了讨论巅峰。在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现场,正反两方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2018年12月10日晚19点,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正式打响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等人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担任本场比赛评委的是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刁宇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方正,重庆大学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姜凌舟,西南大学校辩论队指导老师邹博及西南政法大学校辩论队指导老师王安白。之外,本次比赛还吸引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老师、对战学院辅导员、各二级分团委书记和各学院代表前来观看此次比赛。 

 

24A20

    本届研辩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当晚19点整,比赛正式打响,双方就“医学发展应不应该有伦理界限”这一经典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开篇立论,正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出,不仅医学发展的内容和方向,在研究手段和措施上,应该有伦理限制,这样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反方航空航天学院则认为伦理具有不确定性,而前沿医学具有时代前瞻性,用伦理限制医学是非常不利于医学发展的。

1F616

2277F

随后的盘问环节,双方围绕着“伦理和法律的关系”“伦理的产生”等问题展开激烈的对辩。反方认为医学发展需要受到法律的限制,而在法律之外的伦理可以突破。正方反驳道法律和伦理本来就是密不可分不可割裂,没有一个事例是既不违反法律又不违反伦理的。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推至高潮,双方在“法律与伦理”的关系上各持己见,相持不下,便其余更多的观点上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比如“试管婴儿”“克隆技术”“人体解剖”等等。双方互不相让,思维灵活,逻辑清晰,同时引经据典,利用客观的数据及典型案例进一步证明己方观点,赢得阵阵掌声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由双方四辩再次重申并总结了己方观点,并针对自由辩论中未解决的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和论证,为比赛的胜利做出最后的努力双方辩论结束后,现场观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评委姜凌舟就双方比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自己对辩题的理解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摘得桂冠正方三辩李琳获得“最佳辩手”反方三辩赵颖获得“全程最佳辩手”。  

 

本届辩论赛历时44天,共28支学院代表队参赛经过五轮激烈角逐,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冠军,航空航天学院获得亚军,法学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并列季军。赛后,一位现场观众在采访时说到:“材料学院非常强势,但航空学院也不落下风,整场比赛惊心动魄,精彩万分。总之,感谢每一支精心准备的参赛队伍以及在赛程中默默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才能观看到这一场视听盛宴。”至此,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2C9ED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