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自力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7 18:04:32  作者:潘丽桃  文章来源:研团委   (点击:)

学术科研诚信是学术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基石,为加强我校学术道德建设,肃清学术风气,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19年5月7日上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学术诚信专题讲座在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研究员、专业技术大校李自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郑忠、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柴毅等领导老师,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8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李自力教授以“107篇论文被撤稿事件”、“翟天临事件”为切入点,从学术科研诚信的基本概念、重大意义、主要挑战和有关学术科研诚信的几点思考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学术诚信的相关问题。

讲座伊始,李自力教授从学术精神与科学精神、学术诚信与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科研道德这几方面讲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强调科学研究者在科研中一定要具备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专业务实,精益求精的精神。并生动的阐述了学术科研诚信的重大意义:科研诚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基石。

随后,李自力教授从德国国防部长胡滕贝格案、总统施密特案、中国陈进“汉芯”造假案、中国教授段振豪挪用经费案等经典的国内外案例切入,重点讲述了学术科研诚信的主要挑战。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学术界存在的成果造假、论文抄袭、挪用经费、科研伦理问题等学术不端现象;并指出科研人员自身素养及整体浮躁的国内学术环境是造成此类不良现象的主要诱因。

面对国内学术不端、不当和学术腐败行为的日益严重,李自力教授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坚持安全发展观,在保障科研安全的前提下促进科研发展。完善制度体系,建立科研诚信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和科研规范体系。强化考核评价,通过建立科技性度评价来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严格监督惩处,设立监督机构和科技活动的管理监督机制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加强宣传教育,现存的学术不端现象多数源于科研人员的无知,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能够有效解决学术不端问题。

最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柴毅对李自力教授的演讲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感谢。李自力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细致入微,让我校师生深刻意识到科研诚信道德建设是学术科研的基础和底线。

通过此次讲座,我校研究生师生对学术科研诚信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诚信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德和素养,更是学术科研的底线,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应努力提高自身科学道德修养,坚决避免学术不端行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