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综合新闻
首页>>新闻速递>>综合新闻>>正文
重庆大学“你本来就很好”2020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4-09 16:45:18  作者:文字:马晗 图片:马晗 责任编辑:林宓  文章来源: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点击:)

摘要:为了引导广大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度过疫情阶段,在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研团委心理协会于2020年4月7日19:30-21:00开展了“提高居家学习效率,缓解学业就业压力”——“你本来就很好”2020年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讲座嘉宾吕敏老师就同学们关切的学习效率及压力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关键词:心理健康 讲座 学习效率 压力


为更好引导我校研究生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心理防护、理性看待疫情,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疏导与帮扶,在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和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心理协会于2020年4月7日晚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举办了“提高居家学习效率,缓解学业就业压力”——“你本来就很好”2020年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讲座邀请到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担任主讲嘉宾。

为给我校研究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与帮扶,重庆大学研团委在讲座举办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心理健康知识线上讲座主题征集活动。根据广大研究生的意愿,主办方最终在八个主题中确定了提高宅家学习效率,缓解学业就业压力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

讲座中,吕敏老师从正确认识压力与收获积极心态两部分进行了讲解。在第一部分,吕老师通过对国内外研究的数据的罗列与分析,指出真正有害的不是压力,而是认为压力有害的想法,只有改变对压力的看法,才能促进人们的健康。她认为,压力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能锻炼我们的“肌肉韧性”,强化应对压力的资源。在第二部分,吕老师通过一些案例与调查为大家介绍了认知负面偏差、正确归因、乐观自信、运动和冥想等几种收获积极心态的方法。

在交流提问环节,吕敏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针对同学们分别提出的“在疫情期间如何帮助身边的人缓解压力和焦虑”、“对自己科研能力不自信产生恶性循环怎么办”的问题,吕老师认为面对压力的焦虑是人的本能,应该多给予陪伴,把自己作为样板来展示如何应对压力,不应该把问题归咎于自己,而要具体关注到事情本身,找到并发挥自己的优势。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在家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吕老师认为,要加大学习的动力,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正念冥想等方式进行适当放松,找寻真正的动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吕敏老师用专业的心理知识和有趣的案例分析作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讲座,增强了大家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对在疫情期间缓解自身压力,构建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讲座共吸引到100余位同学观看直播,推文浏览量共计696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