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城规】More than Drawing——从建筑师到总承包模式下的设计管理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7-04-29 17:21:49  作者:颜阿茵 畅亚健  文章来源:城规学院分团委   (点击:)

2017年4月13日晚上19:00 ,应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邀请,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事业部总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周宏莉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系馆一楼建卒厅给我们带来了题为“More than Drawing——从建筑师到总承包模式下的设计管理工程师”的专题报告演讲。报告会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主持,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众多师生与数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

 

 

讲座伊始,周宏莉向在座与会人员抛出三个思考的问题——“今天为什么来听讲座”,“什么是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建筑师价值的体现可以分阶段吗”。我们带着对问题的思考,周宏莉开始从建筑设计过程的四个生命周期介绍工程总承包的概况与我国工程总承包的发展。她将传统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与总承包下的新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进行比较,让我们从新思路与新措施中认识到工程总承包节约工期、成本可控、责任明确、管理简化与降低风险的优势。

 

 

 

 

周宏莉通过案例介绍了总包业务在项目运行的各个阶段的流程特点,她指出,实施总包业务的关键在于设计师角色向管理工程师角色转变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建筑师需要通过技术与商务等多重训练下才能转变为在工程项目中负责组织、协调与决策的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设计管理工程师,发挥其前瞻性、指导性,为合作方创造利润。

互动交流环节,对于作为学生的我们在毕业之后能否进入总承包这个工作部门的疑问,她指出,管理建筑师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才能了解各工种是怎样配合的、工程问题应该由那些部门解决等问题,因此建议同学们应该有几年的工作经验才能更好的做一名管理建筑师,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

此次报告让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让我们了解到“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背后不仅仅需要建筑师的努力,更需要建筑师在作为带头人的情况下与各个工种紧密配合。最后,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