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城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平行会场一
发布时间:2017-11-14 19:45:11  作者:詹雪 摄影:曹越皓  文章来源:建筑城规学院   (点击:)

2017119日下午230分,作为重庆大学建筑教育办学80周年暨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研讨会平行会场一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建卒厅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教授赵燕菁两位杰出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并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主持,出席的嘉宾包括各地返回母校的校友和建筑城规学院师生,现场座无虚席。

 

1CBB0


研讨会伊始,主持人杨宇振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朱荣远先生和赵燕菁教授两位主讲嘉宾。

D576C


讲座在掌声和期待中正式开始,朱荣远先生首先以“承诺”为核心,展开了他对《城市设计——对未来空间的承诺》的探讨。朱荣远先生认为,设计城市就是设计社会,设计城市的过程就是社会治理和建设的基层动员的过程,它以诚信和承诺为依托,设计师的每一种主张、方法、立场都是承诺的载体。对设计而言,承诺是一种职业伦理、一种社会责任,它需要设计制度和运行机制的保障,有时会面临取舍和代价,兑现的过程也需要时间和耐心。随后,朱容远先生以2002年启动的东莞松山湖城市设计项目为例,展示了他们在设计中对于公众承诺所做的实践活动。最后,朱容远先生认为,作为设计师,我们不仅要有勇气与魄力承诺改变空间,更要敢于、有能力承诺改变生活状况。

C55C6


会议的第二部分,赵燕菁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出发,以《专业化空间与城市增长》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在他眼中,现阶段我国非规模增长型城市合理的发展方向。赵燕菁教授表示,大型城市的人口优势使得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平均成本会远远低于中小型城市,从而吸引更多人口流向大型城市,因此中小型城市已经越来越难在提高城市效用(公共服务水平/公共服务成本)上与大型城市竞争。对此赵燕菁教授的建议是,在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已经大幅增长的大环境下,在城市化1.0阶段成本竞争中失败的边缘城市可以通过发现并提升当地独一无二的效用,从而重新获得新的竞争力,实现城市专业化的转型,并以迪拜、三亚、香格里拉红皮村、法云寺安缦、雄安新区等为例,详细阐述了边缘城市如何通过独具特色的城市效用参与不同层级的城市分工,实现城市的发展。

F26C1


15B35


在两位嘉宾精彩的演讲过后,杨宇振教授组织现场师生与两位嘉宾就刚才所讲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两位嘉宾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最后,学术研讨会在黄天其等三位老教授的寄语与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