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城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4 19:53:54  作者:薛凯/武振波 摄影:蒋瀚超  文章来源:建筑城规学院   (点击:)

2017119日下午2:30,“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成功举办,作为重庆大学建筑教育办学80周年暨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七位杰出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在三个平行会场同时开讲。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汤桦,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邱小勇作为第二平行会场的主讲嘉宾,在重庆建筑馆多功能厅向现场师生带来了内容丰富的讲座,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建筑系副教授王琦主持了该会场的活动。


185B7

第一个演讲嘉宾杨瑛先生是现任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1987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博士,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杨瑛先生以《散象漫记——建筑设计的一种情景策略》为题,结合自己的九个建筑实践,给大家分享了“象散”与“漫记”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他强调到,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存在着一种模糊的状态,这种状态就是散象的精髓所在;若能将建筑的状态模糊化,置入一个一个的场景,以此为设计的切入点,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设计。杨瑛先生希望对“情景建筑学”的阐述,为大家在设计过程中提供另一个思考方法、另一个逻辑方法和另一个观察方法。

182FA


接下来,1977届重建工校友,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汤桦先生以《交作业》为题,通过“老照片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他在重建工学习期间的趣闻轶事,生动有趣的语言使现场笑声不断。紧接着,汤桦介绍了自己的实践项目,作为交给母校院庆的“作业”,以成都航宇项目为重点分享了自己在建筑实践中的收获和感悟。

1443F


最后一位主讲人邱小勇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1987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四川省建筑师学会理事。邱小勇以淳朴的四川话开始自己的演讲,从“设计从哪儿来”与“设计中的系统性思维”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建筑实践与感悟。邱小勇认为,设计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其中发现问题是设计产生的突破口。而发现问


题离不开理性思考和感性体验。随后,邱小勇以四川科技馆(改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办公楼等项目为例,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接下来,邱小勇以航站区规划和航站楼设计这样一个大型公建项目来阐述建筑设计的系统性思维,他强调到,设计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思维来应对。演讲的最后,邱小勇将建筑设计实践比作“理性和浪漫交织,苦中作乐的游戏”,激励大家不畏困难,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建筑空间。

13601


在演讲结束前,我校87届三位校友集体为母校献上贺词。表达了其对母校深深的热爱和祝福。

148AC

11F43


下午六时许,当代城市与建筑”学术研讨会第二分会场的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三位主讲人对于专业的理解和自己的设计感悟给在座师生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其中更有一些幽默诙谐的故事以及一些亲身经历让人难忘。同学们也一定在这场讲座中受益匪浅,相信它也会激励更多学子在自己的建筑生涯中奋斗下去,在知识的海洋中探求真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