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法学】重庆大学法学院顺利举行“强安全意识,筑平安重大”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6 22:26:15  作者:夏虹  文章来源:法学院   (点击:)

为了使大家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重庆大学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于20171114日在B516教室举办主题为强安全意识,筑平安重大的安全教育活动,会议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书记王欢主持。





此次活动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山东徐玉玉案的介绍,案件内容为山东临沂市高三毕业生徐玉玉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后,2016818日,她接到了教育部门的电话,让她办理助学金的相关手续。由于前一天接到的教育部门电话是真的,所以当19日接到骗子电话时并没有怀疑这则电话的真伪。因此按照对方要求,徐玉玉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发现被骗后,徐玉玉当晚就和家人去派出所报了案。在回家的路上,徐玉玉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没能挽回她18岁的生命。接下来大家针对这个案例进行了讨论,为徐玉玉年轻生命叹息的同时,意识到身边的安全隐患不仅仅是生命安全,各种各样的新型财产类诈骗引起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可忽视。

 

活动的第三个部分是对安全知识的讲解,主持人主要是对校园安全的介绍,对身处校园的我们,离我们最近的主要包括网络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和心理健康。对于网络安全,王欢分享了身边同学遇到的真实例子,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在闲鱼网淘东西,正常情况下是在支付宝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但是为了便捷,某同学直接把钱打到了对方的支付宝账户上,但当钱打过去之后再也无法联系到卖方。提醒大家特别是针对网络消费,一定不要为了方便,冒风险进行交易。对于自身财产安全,寝室的贵重物品要保管好,随手关门,防止陌生人进入寝室,学校的自习室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地方,学校已经发生多次笔记本钱包等贵重物品在自习时丢失的情况,因此在自习时,同学们一定不要将贵重物品独自放在桌上,在出去时请一起自习的同学帮忙看管。交通安全主要是针对黑车问题,特别是女生晚上尽量结伴而行,不选择去偏僻有危险的地方。最后特别强调了心理健康问题,每个人都有心情不好或者遇到问题的时候,在遇到问题时要积极的去和身边的同学朋友老师沟通,不要让自己长期处于不开心的状态,否则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正如大家常常会说的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只要积极的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最后团委学生会主席刘玉栋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通过自身的例子告诉大家路上不要玩手机,可能大家会觉得不影响,但稍不注意可能就无法察觉到危险已经在身边,他认为安全问题关乎到每一个人,安全教育的活动类型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使大家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通过这次活动,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例子,大家意识到安全问题非常重要,但很容易被忽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关注身边的安全细节,提高警惕,对学到的安全常识学以致用,来保障自身钱财和人身安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