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法学】法学院圆满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7-11-19 22:30:27  作者:夏天佑 文晓露  文章来源:法学院   (点击:)

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三年学习经历的总结与检验,每一位学子都避不开开题这道坎,而大部分学生都将会或正在面对开题的阵痛,学院为了培养学生的开题能力,为学生提供开题方面的方法与技巧,于20171115日晚上在B区二综314模拟法庭举办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经验谈”的培训讲座,会议由法学院朱俊老师主持,有近百名学生参加了这次分享会。

 

学院在本次活动中邀请了本院的杰出青年教师为大家传授经验,分别为:刘媛老师、谢潇老师、刘乃梁老师、廖浩老师。本次培训分为经验传授和师生互动两个环节。

在经验传授环节中,四位幽默接地气的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审视开题这座大山。

首先是刘媛老师在愉悦的开场氛围中主要告诉了学生如何确定自己的选题题目:即从自身的生活经历、兴趣向法学靠拢,从中确定自己研究的方向。并且可以进行学科交叉研究,以别的学科内容来滋养法学。而接下来的谢潇老师则为大家准备了满满的关于开题前期准备的干货,首先在开题前期要进行大量的文献阅读准备(参考数据库有:知网、北大法宝、裁判网、微信等),才能为接下来的开题与写作提供源泉;其次在开题时需确定一个明确的思路:预设答案--参考学界学说进行批判分析--从分析之中为预设答案寻找支撑。第三位刘乃梁则从学生最需要的实际出发,为学生如何写出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提供了建议,基本格式一定不能出错,其次在大方向上尽量不要选择与修改中的法律内容有关的选题,最后在创新方面呢不需要可以另辟蹊径,结合国内问题,在结构框架上进行创新,而不是一味追求内容与选题的创新。第四位廖浩老师在前三位老师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开题经验,为大家补充了资料查阅方面的内容,其实这也是大家在写作中面临的首要难题,大家在四位老师的分享中受益匪浅。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几位同学就自身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困惑,或许也是大家共同的困惑,向几位老师提出,如写作中出现的虎头蛇尾的现象、如何将案例运用到论文之中、查看外文文献方面遇到的难题等,几位老师和主持人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了这些疑惑,同学们心中的疑云也散开了。      

同学们在老师的分享之中收获良多,脑海中有了开题的思路和技巧,但老师们的点睛之笔在最后:技巧归技巧,论文好坏与否取决于大家三年之中的阅读量。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阅读量,再结合学到的技巧,一定会写出满意的学位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