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电气】2017年重庆大学工程学部“博硕论坛”—学术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30 10:58:32  作者:石鑫  文章来源:电气学院分团委   (点击:)

2017年12月28日晚上7点,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工学部七院联合协办的“硕博论坛”学术经验交流会在电气工程学院楼117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七个学院的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心得,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生李玲玲分享了她期刊投稿的经历,由第一次投稿经历的挫折引出了如何减少碰壁与挫折的交流主题。她强调要非常重视评审专家的意见,写论文要从一个评审人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文章。但更重要的是在别人发现问题前自己先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就问题做出改进。就如何写好一篇论文李玲玲也给大家提了四点建议:一要确定立意研究方向,做好综述;二要明确创新点,问题或方法创新至少要有一点非常突出,并且注意问题与方法要紧密结合;三是实验数据案例等要完备,要强有力地支撑你的结论;四是文字表达要有逻辑,论述清楚。

矿业工程的2015级博士生殷宏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阅读文献的经验。他在研一的时候花了半个学期认真研读了其研究领域的大量文献,入门并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他坚持每天阅读至少3篇文献,并且推荐给大家三种阅读方法:一,粗读,掌握文章主要内容;二,扩充知识面的读法,重点读简介,并且强烈建议大家精读高质量的Review文章;三,为了写文章的读法,重点研究结果和讨论部分。

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庄奥运向大家分享了研究生期间自己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学习交流一年的经历和感悟。在出国的一年里,他结交了很多朋友,认识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做事方式,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极大地开拓了眼界。对于如何平衡生活与学习,庄奥运表示要想清楚学习的本质,想明白了然后努力去做就好。

2015级冶金工程博士生向俊一向大家介绍了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向俊一向大家重点讲解了论文中图表的设计和制作,并展示了自己画的图表,让在场观众眼前一亮。

1B5F3

2015级车辆工程硕士生陈霞向大家分享了有关文献检索和文献管理方面的经验。她鼓励大家遇到问题马上记录下来,去查阅文献,看是否有人研究过,不要认为问题小就不去理会,说不定往里深入研究就有可能做出新东西。

2015级航空航天学院硕士生朱伟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表示做事一定要全力以赴,还要积极主动,主动找导师交流,主动学习英语,主动用英语汇报等等。

2016级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吴刚娥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期间参加会议的经历。首先会议前要了解会议,认真准备会议论文。同时认真对待口头汇报论文和海报论文。听报告要有目的性,认真做笔记。大胆和领域内的大牛老师交流,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会后要认真总结,整理笔记。

最后主持人对交流会作了总结,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