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城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社区课堂——对话嘉西村
发布时间:2018-04-08 16:32:51  作者:宋春攀 摄影:明峻宇  文章来源:城规学院分团委   (点击:)

社区课堂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社区发展规划理论与实践”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引导学生探索适合地方的社区可持续发展规划理论与实施途径,课程专门设立社区课堂,带领学生走进社区,与街道、社区和居民亲自对话,共同探讨社区问题,倾听自上与自下的声音,共谋社区未来。社区课程旨在实事求是、寓教于境,促使学生接近社区实际,将所学服务于社区。

重庆市渝中区街道嘉西村社区自2010年开始启动社区更新,经过7年多的持续努力,不仅成为我市首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传统居民区,更成为全市社区更新的典范,逐渐形成“政府-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2010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瓴教授和夏晖副教授带领研究生率先进入嘉西村,主持完成了嘉西村首期更新规划与设计,并对后续更新工作持续跟踪,连续五年带领学生多次回访嘉西村,使其作为研究生课程“社区发展规划理论与实践”的社区课堂。

201844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办事处、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居委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嘉西村对话”活动。课程负责人黄瓴教授带领40余名城乡规划学与风景园林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重访嘉西村,与受邀嘉宾们在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星光广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现场对话。

对话嘉宾包括: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艾正兵书记、街道办事处朱江平主任、街道办事处刘锋副主任、嘉西村社区居委会贺郢副主任、嘉西村社区自治物管自愿者李阿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规划系闫水玉教授、宋捷博士、建筑系孟阳老师以及课程全体师生。

课程开始,由嘉西村社区居委会贺郢副主任和黄瓴教授带领同学们沿着最初规划的社区空间文化线路和生活线路参观了嘉西村社区,贺主任详细介绍了社区更新变迁过程。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与对话嘉宾回到嘉西村社区重要公共空间节点—城市阳台,进行社区对话活动。

活动首先由嘉宾们从不同角度以嘉西村社区发展为主题进行简要发言,对嘉西村社区发展历程、场地特征、更新项目与社区管理进行简要介绍。

接着进入广场对话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嘉宾纷纷作答。整理主要问题及回答的主要观点如下:

  

1:社区发展的资金筹措的来源是否全靠政府,如何将社区资本转化为社区资产?

答:社区发展的目标是多元的,并非所有的社区都要走商业发展的道路,社区的有效更新与健康发展可以为社会和个人带来巨大的积极效益。

 

2:嘉西村社区在更新与发展过程中社区人口结构的变化是否符合期望目标?

答:嘉西村社区的固定居民在过去的年内增加了十几个百分点。社区自2014年以来就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多元的社区自组织与专业的社区服务维护了良好的社区环境,塑造了温情的社区氛围,增加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

 

3:如何对作为开放性景区的嘉西村社区进行有效的管理?

答:重庆渝中区的传统社区多为开放的单体楼形成建筑组合模式。渝中区政府开展了为老旧居民楼安装门禁系统的工程,社区的开放空间依靠社区居民和专业的社工服务可以完成良好的社会治理。此外,政府注重推进社区管理专业化、智能化的建设。

4:黄桷树下的广场展示了重庆空间的特色,为什么没有看到打麻将的居民?理想的空间规划是否与居民的真实使用不相符合呢?

答:在居民与社区管理者的组织下,社区中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所有年龄段的都可以找到感兴趣的组织;同时社区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室内活动场地。另外,居民们有丰富的活动后,打麻将的也少了。

5:嘉西村社区的居民表现出强烈“主人感”,这种意识是如何在居民中壮大的呢?

答:“社区能人”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些有自己特长,对社区有较深情感,乐意为社区建设的出力人发挥着强大的带动效应。而社区管理者和他们协作,并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同时引导居民的自我管理,使得居民形成公共准守的规范与准则,也减少了政府的管理压力。

 

6:社区对新进入社区的居民有怎样的管理与引导政策?社区的功能未来会怎样变化?

答:进入社区的人都是社区居民,享受同样的管理与服务。

社区主要维持居住职能,在居民和政府的共同协商下有选择的进行更新与功能变化,一定程度上接受文化类、能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的功能准入。

 

课堂尾声,黄瓴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对课程建设与社区发展进行展望。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对嘉宾们致以诚挚的感谢。伴随着黄桷树下的萧萧落叶,社区课堂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