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汽车】“师兄师姐去哪了” ——第四季研究生毕业典范工程学部交流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5 14:05:46  作者:钱晓立  文章来源:汽车工程学院   (点击:)

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季工程学部《师兄师姐去哪了》交流沙龙与2018513日晚730分在电气学院117教室展开。

本次交流沙龙邀请到15级的七位师兄作为嘉宾,他们分别是来自资环学院的李晓康,汽车学院的李杰,电气学院的刘哲,机械学院的赵金鹏,动力学院的杜建太,航空航天学院的秦世伟,以及材料学院的骆超群。本场沙龙也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学院的研一及研二的同学,他们在台下用心聆听,认真笔记,热情提问。

李晓康师兄在首个发言中坦然表示,自己在确定毕业去向前曾尝试过多种选择,如金融、地产、考司法等,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互联网行业——今日头条。晓康师兄在建议师弟师妹们尽可能多多实习,从实验室项目中学习现场管理经验之外,就制作简历、面试技巧、工作建议等三个方面展开分享:总结出罗列、匹配、提炼的简历制作思路;透露了应对群面、业务面、总监面、HR面这四大类面试时值得掌握的小技巧;强调了先寻找适合自己的行业,再挑选公司,最后定位职业的职业规划流程。

第二位上台的李杰师兄毕业去向为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作为一名学术大牛,他在读研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央高校科研项目1项,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与结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成果展示,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四篇。李杰师兄建议大家在搞科研时多读论文,养成做论文阅读笔记的好习惯,从做项目的过程中培养科研型思维。此外,李师兄也分享了自己对暑期实习,简历制作,以及对合资、自主品牌车企的氛围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赵金鹏师兄毕业后去向为云南综合类定向选调生。他在校期间获得“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会主席”、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重庆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得过华为一等奖学金,也有多次实习经历。他在分享的过程中强调准备二字,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尝试的过程中熟悉自己,定位自己,追求个人与岗位互相合适的状态。赵师兄建议从地域要求岗位偏好行业类型这三个维度去进行求职定位,从简历制作、自我介绍、面试流程、专业知识储备、企业了解等方面进一步讲述了该如何“准备”。此外,他也分享了自己在碧桂园、万科、中海、保利等地产的求职面试实例,所分享的心得总结生动形象且感染力强。

刘哲师兄毕业后去向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在本硕期间斩获了众多头衔的他就求职前的思考,简历制作,以及面试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求职前的思考内容包括明确公司平台,顾及生活状态,勘探工作环境,以及对自我探索,认识到自己到底是适合与人打交道还是处理任务。与其他师兄制作简历的思路不同的是,刘哲师兄采取的是细致罗列法,打破简历只能做一页的惯性思维,提倡尽量将自己在整个大学期间的亮点在简历上进行展示,细节部分甚至可以加括号备注说明。曾有HR夸赞他印制的一本厚厚的简历书制作精良的这一事迹也给教室带来了满堂的欢笑。

杜建太师兄的毕业去向是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杜师兄从本科起就开始了自己一年一回顾的职业规划,怀着不忘初心的态度不断探索着自己的人生轨道。就职业规划这一部分,杜师兄也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比如说利用校园心理中心的网站做性格及职业测试,以便在求职的路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可以定期做一些职业规划文档,便于回顾以及审视自己正在做的东西是否有助于自己去获取梦想中的岗位。此外,杜师兄也对收集招聘信息的渠道以及如何权衡就业去向要考虑的众多因素等方面做了生动的经验分享,内容饱满充实,借鉴意义强。

秦世伟师兄毕业后的去向是展讯通信有限公司。他从个人经验出发,主张学弟学妹们多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校期间,他参加了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罗麦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第十一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近十项比赛,且在各项技术性大赛中斩获骄人的成绩,这些丰富的经历也帮助他成为了展讯通信有限公司的驱动工程师。除了个人经历的分享之外,秦师兄也建议大家多多尝试提前批招收的简历投递以及面试,以熟悉整个招聘流程以及面试问题的套路等。

骆超群师兄毕业后的去向是新兴跨境电商企业。热爱运动的他身怀高含金量的商业类比赛战果,同时也有长期且丰富的实习经历。这些高质量的经历帮助他成功完成从材料方向到电商行业的跨界就业。骆师兄强调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做一个“疯狂”的人,多多尝试新鲜的事物,用不断尝试的方式积累下来的资源和经验来使自己有能力去面对新的挑战,以达到滚雪球的效果来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除了师兄们单方面的分享,穿插在整个交流沙龙过程中的嘉宾及观众互动环节也格外精彩。即将面临求职就业的师弟师妹们向师兄们提出了众多有价值的,也是在求职过程中较为普遍的问题,而师兄们也针对这些问题也耐心且细心作答,尽显“靠谱好大哥”的本色。

   本次交流沙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整个过程中气氛活泼,交流内容精彩实用。相信师弟师妹们在经过了这样一场经验传授课之后能够在求职过程中少走弯路,掌握其中精髓与技巧,最终收获自己理想的那一份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