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师在ADA年度亚洲设计大奖中荣获多项荣誉奖项
发布时间:2021-07-02 08:51:57  作者:文字:蒋垚 艾慧颖  文章来源:建筑城规学院   (点击:)

202171日,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 (AAUA)主办的2020-2021ADA年度亚洲设计大奖获奖名单隆重揭晓。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师成绩斐然,褚冬竹教授的两个参赛作品分别荣获“年度设计大奖”、“思考与探索奖”,田琦副教授、李骏讲师团队作品荣获“优秀创作奖”,魏皓严教授荣获“提名奖”。

ADA年度亚洲设计大奖是全球高等设计院校学术和专业交流平台向建筑产业和工程行业的自然延伸,在更广阔的视野下探索设计的更多可能,至今已举办19年。本届竞赛的主题是空间社会学,即借助社会学对空间的研究成果,推动设计界反思和探索空间设计自身如何变革,探索空间的生产与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紧密关系,旨在推动设计在发展困境中的抽离与探索的思考与实践。

褚冬竹团队的“年度设计大奖”获奖方案为《重庆涪陵816小镇军工陈列馆(816地下核工程配套厂区改造)》。方案以极少的干扰实现原生场所的变化,拒绝张扬,恰如其分,最终以3个步骤实现了设计生成。第一步,改变和延长入口流线走向和序列;第二步,去除被紧紧挤压在中心的厂房外墙和屋顶,仅留结构,拓展全新公共空间;第三步,隐蔽是816工程建设的最大特征。设计方案拒绝物质形态的剧烈改变,而将重点放在了与时间序列相关联的空间重组上——不仅是藏品,更是空间和时间,它们与那些早已陈旧的砖墙砼柱同样富有意义地存在着,以纪念半个世纪前那个几近完成、但如今仅剩下建造物本身的精神与物质双重奇迹。

重庆涪陵816小镇军工陈列馆

褚冬竹团队的“思考与探索奖”获奖方案为《Volcano&Intelligence/火山与理智:韩国仁川松岛国际城图书馆》松岛国际城图书馆的设计不仅需要为市民提供一座面向未来的图书馆,更需要将其作为一个兼具公共性与地域性的可持续文化空间,成为松岛迈向国际城市的重要知识文化符号。因此,设计方案以“火山与理性”为思考基点,强调对图书馆身份的理解,与冯洛诺伊图(Voronoi Diagram)中的数学分解相似,场地通过微妙的几何概括,抽象出自然地形的起伏运动,山峰耸立,低谷凹陷,再从这片抽象地表中利落完整地切下一块方整体量,由此展开了一个关于“火山”与“理性”的空间塑造。

Volcano&Intelligence/火山与理智

田琦、李骏团队的 “优秀创作奖”获奖方案为《陵江驿渡·三胜车渡服务站》。此设计是基于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背景下的交通服务类建筑设计,方案将坡屋顶、吊脚楼、折形步道等元素进行了重新拓扑演绎,形成新的文脉属性,使建筑与环境充分融合。在设计中重点思考将车渡文化展示与市民活动、船员食宿功能有机整合,让车渡从单一的交通功能逐步转向为教育、休闲复合功能,通过特色航线塑造,提升旅游价值,“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激活日渐式微的传统老街,从而带动两岸城乡更新与发展。

陵江驿渡·三胜车渡服务站

魏皓严团队的 “提名奖”获奖方案为《游“山”望水—未来的中国园林》。方案强调“身体路线”与“自然交互”,以路线形局的法则设计出了一个游“山”望水的住宅集群。化楼为山——这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手法;水在中远处,是基地南面宽阔的白洋淀;游“山”望水线带着身体游荡在这“山”水之间。方正简明、规则性强的建筑体量围合庭园,此为“守正”;曲折弯转、缓坡渐升的身体路线进行三维串联,此为“出奇”。建筑集群守正,气象庄严;游“山”望水线出奇,趣味盎然。正奇呼应,风景自来。

游“山”望水—未来的中国园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