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党团理论
首页>>创先争优>>党团理论>>正文
研团委携手各学院分团委举办2014年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讨论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3-10 18:52:55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

每年初春,备受关注的两会都会提出许多社会热点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反映了公民对社会生活各方面的需求和期待。为响应“关注两会”的号召,由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主办,各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研究生2014年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讨论会系列活动于3月7起在各学院分别展开。

法学院第五和第六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2013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其他学院研究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法学院两会热点讨论会。 会上,法学院第五党支部书记李志杨同学首先阐述了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他提到,“关注两会热点不应只是政协和人大的职责,也是每一位公民所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是自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体现”。在他的鼓励和号召下,来自2013级各专业的研究生同学纷纷上台踊跃发言,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场面热潮不断。

研团委携手各学院分团委举办2014年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讨论会系列活动

本次讨论会同学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普遍认为环境问题应受到广泛重视。来自知识产权法专业的李小林同学分享了他的感悟,他结合自身体会和时下有关中国环境问题的报道,以北京雾霾为例讲述了当今我们所临的环境局面不断恶化,他认为我们在追求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环境的保护,不能片面追求GDP增长,要将环境保护纳入发展目标的考核体系当中。同样提到环境问题的还有来自环境法专业的陈先根同学和法律硕士李强同学,其中李强同学提到,“加大环境保护不能简单依赖于行政管理手段,要加强环境立法,加大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惩处力度,提高企业环境污染成本,多管齐下,全面实现环境保护。 ”

2014年3月7日,下午一点,艺术学院2013级党支部在DYB204组织举行了“建设学术型党支部”主题党组织活动,全年级32名正式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活动由2013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育蔚主持。此次活动以“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成果为基础,以充分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的精神学习,认真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涵和深远意义,积极引导党员走正确的科学发展观道路。

研团委携手各学院分团委举办2014年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讨论会系列活动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宣传好两会精神,激发各党团组织成员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各党团组织的先进性,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积极发挥能动性,陆续以干部会议、座谈、走访、实践等形式,带头深入贯彻和学习两会精神。形式丰富,内容充实。

1.“走进两会,认识两会”——理性探讨社会热点问题

2.“体验两会,践行两会”——杜绝雾霾,节能减排实践活动

1)践行节能低碳,携手抵御雾霾——节能减排进社区

2)种下绿色,收获希望——3.12植树活动

3.“感悟两会,传承两会”——重要会议精神宣贯活动

两会期间,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充分调动团员参与两会问题讨论的积极性,组织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相关主题的讨论会。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包括“动力健康小贴士”展板宣传,学生干部代表交流会,聚焦精神征集等,对当前时局的深入剖析,深刻认识开展两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传承两会精神。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积极发挥能动性,将陆续以干部会议、座谈、走访、实践等形式,带头深入贯彻和学习两会精神。

1.“走进两会,认识两会”——理性探讨社会热点问题

云南3.1事件,是目前关注的话题之一。同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上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也脱稿谴责了云南3.1事件的恐怖分子。这使得“暴力袭击、恐怖犯罪”等话题迅速升温。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国际关系、反腐倡廉、“中国梦”等也备受大家关注。

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学生会主席刘建军谈到,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高级知识分子,我们有责任去维护民族团结,更要有意识去遵守法律规章,与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做斗争,这既是思想上的,同时也是行动上的,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研团委书记孙万敏对于反腐倡廉方面提出了个人意见,面对目前的形势,“打老虎”力度或将升级,制度反腐呼声更高。这虽是国家层面的廉政建设,但是作为学生干部也要将意识落实到团学管理和建设中,真正做到高效、精英,切实做好学生工作。另外,重庆大学学生节能减排协会会长田小红指出,面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形势,作为动力工程学院的一员,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突破燃烧低效、高耗能、高污染的瓶颈,为节能减排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部分同学谈到俞敏洪在大会上提出两个教育议案,或将成为当今教育制度的一个突破点,能够为教育制度改革提供一个良好的启迪。

2.“体验两会,践行两会”——杜绝雾霾,节能减排实践活动

2013年,中国遭遇史上最严重雾霾天气,雾霾波及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 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罔顾生态环境的事件仍时有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进一步提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与此同时,PM2.5监测指标也会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将成为两会的关注热点。

1)践行节能低碳,携手抵御雾霾——节能减排进社区

2014年3月期间,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将联合重庆市制冷学会、重庆大学学生节能减排协会、社区居民进入沙坪坝街道童家桥社区、南岸区南湖社区、海棠溪社区以PPT的形式向居民讲解能源问题,造成雾霾的根本原因以及浪费能源导致的严峻后果。同时,从日常生活出发,为居民讲解节能小知识,倡导低碳生活习惯,让居民们明白节能重要性,了解正确的节能行为,增强社区居民节能减排意识。

2)种下绿色,收获希望——3.12植树活动

目前,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在污染日益严重、能源日益缺乏的今天,通过植树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结合“节能减排进社区”活动思想,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进一步联合学生节能减排协会及童家桥社区小学举办“种下绿色,收货希望”主题的植树活动,以增强绿化环境、保护环境意识,在扩大节能减排意识影响力的同时,促进共建市民学校进程。

3.“感悟两会,传承两会”——重要会议精神宣贯活动

两会后,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将充分调动团员参与两会问题讨论的积极性,组织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相关主题的讨论会。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包括“动力健康小贴士”展板宣传,学生干部代表交流会,聚焦精神征集等,对当前时局的深入剖析,深刻认识开展两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传承两会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