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志愿服务
首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正文
关注“留守” 沟通先行
发布时间:2015-07-24 12:20:28  作者:刘妍艺 摄影:张唯一 邢佳琛 马铭阳  文章来源:公管学院分团委   (点击:)

同留守儿童的相处,需要的是心与心的交流,真诚的沟通。2015715日起,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远赴陕西省大荔县安仁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关注留守儿童的活动。

牵手儿童 共建信任

“霞姐姐,我会和你分享我的秘密。”这是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安仁镇中心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王海茹送给班主任——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志愿者老师王霞的一封手工贺卡中的内容,稚嫩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所有志愿者老师。每一位志愿者长长的回信,字里行间真诚的话语,对留守儿童而言都是全新的沟通方式,带给了他们满满的感动,也让他们对志愿者产生了信任。沟通成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之间最温暖的桥梁,之前害羞自卑的留守儿童逐渐敞开心扉,以文字和语言的方式向志愿者倾吐他们的烦恼和快乐。

<公管学院>关注“留守” 沟通先行

教课,陪孩子玩耍,送孩子们回家,为孩子们回复日记。渐渐地,孩子们从最初相见时的羞怯变得同志愿者形影不离。孩子们早上六点多就到学校、傍晚吃完饭就回来学校,当志愿者们问起孩子为什么不回家时,他们说:“我们想在学校和老师们一起玩”。

与校携手 共同筑爱

活动第二天,领队王丽娟老师、专业指导支愧云老师及志愿者们与处在教育第一线的中心小学三位任课老师就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探讨。次日,学校的两位校长又与志愿者分享了留守儿童的管理经验。老师与校长不约而同地指出,“与非留守儿童相比,留守儿童大都性格较为内向,心理上有自卑感”。老师们甚至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多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吧,他们了解外界的途径太少了,很多孩子最远只走到过县城,连西安都没有去过。”

会后,志愿者们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展开了讨论,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由于留守儿童了解外界的途径少,在接下来的地理课中,志愿者们带领留守儿童们走进了彼此学习生活的地方,展示了陕西和重庆当地地标性建筑、地理风光、著名大学等。“地接陕渝,理连你我”,通过这样的课程,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更多了解身边的世界。针对心理自卑的孩子,志愿者还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课后利用空闲时间与留守儿童们谈心,鼓励留守儿童勇敢表达自己,树立自信心。从之前远远地怯生生叫着的“老师”到亲密的“哥哥姐姐”,孩子们在志愿者的爱中逐渐走出自卑的阴影,感受到温暖的依靠。

<公管学院>关注“留守” 沟通先行

志愿者希望与校方共同探索更好的方式影响孩子,让他们少一些孤单和迷茫,远离冷漠与孤单,有所依,有所爱。

走访家庭 携手前行

“给娃取名‘乙珍’是取‘医诊’之意,为了冲去老母亲姊妹四人中三人死于肺结核的厄运,希望她能健康成长,珍惜美好的生活。”刘爸爸在面对老师们真诚地谈到。志愿者们在与刘乙珍的接触中,发现她平时少言寡语,不太喜欢参与集体活动,也就走进了她家,走近这个腼腆的小女孩。珍珍的爸爸告诉志愿者,珍珍妈妈外出务工,珍珍的哥哥因为先天性愚型,多年医治没有成效又常年需要人照顾,所以他只好留下来照顾两个孩子。

志愿者们在了解乙珍的家庭状况之后,也尽可能去帮助她走出有些封闭的世界。在课堂上,志愿者们鼓励乙珍积极举手发言,尽可能地让她多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课下同她一起做游戏,并与她互相写信,以了解她内心真实的想法。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快乐照进她内心那块小小的世界。志愿者也在尽可能多地走访每一个留守儿童家庭,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引导孩子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公管学院>关注“留守” 沟通先行

这是属于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夏天,他们把最精彩的故事和最管用的知识带给了留守儿童们,用自己的行动关爱着他们。在同留守儿童的沟通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用真情和汗水抒写了这个夏天最动人的爱,在留守儿童的心中植下梦想与爱的种子,静待这粒种子长成参天的大树,孕育出最美好的心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