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志愿服务
首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正文
重庆大学第二十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城口行
发布时间:2013-09-01 13:03:15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

博士献良策,共谋发展路。重庆大学第二十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总结汇报会于2013年8月17日在城口县委会议室举行,中共城口县委常委冉启智以 及团县委、县城乡建委、旅游局、经信委等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共青团城口县委书记田军主持会议。本期重庆大学博士团涵盖工学、管理学和经济学三大门 类,包含城市规划、采矿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等12个专业。调研期间,重庆大学博士团走乡村、进企业、访政府,传播中国梦,深入调研城口经 济,探寻城乡发展方向,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助力城口经济发展。

矿产开发:提高采矿技术,加强产学研合作

城口县是矿产资源大县,素有“西部矿都”之名,县内富含锰、坝等二十多种矿产,矿产开发组走访了多家企业,发现了诸多生产问题,如当地矿产企业在开采、利用矿产时利用率低、回收不彻底、环境监控不全面等。

在重庆大学博士团总结汇报会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邹德均博士就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向政府建议着力引进新型采矿技术,提高矿产开发利用率,同时进行产、学、研合作,以当地企业为牵头,期望发挥重庆大学采矿及深加工等专业理论优势,进行深度合作,达到双赢的效果。

旅游开发:创新性营销,差异化经营

“森林牧场,养生天堂”是城口县现有特色城市名片。近几年,城口县旅游产业发展迅猛,森林人家业态应势而生,尤其是在暑季显得异常火爆,但繁荣之下也不断暴露出许多问题。

针对当前城口县旅游业发展的瓶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任庆忠博士提出:一是将森林之家住宿信息网络化,增加顾客订房途径;二是鼓励业主根据自身特 色,实行差异化经营;三是使用短信平台、名人代言等创新性营销策略;四是定价实行弹性价格管制;五是实行有限制的宅基地流转,加快森林之家建设步伐。

建设规划:推进“双十”战略规划,促进建筑企业升级

围绕城市规划,建筑城规学院刘豫博士主要将重点放在城口县“双十”战略规划可行的三种借鉴模式的介绍上,一是结合城口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即 人的城镇化;二是参考台湾、新加坡先进案例的异地建设模式,即中心镇和中心城区之间的土地置换,这一创新提法引起了在座领导的浓厚兴趣;三是结合生态养生 区定位做出的复合发展规划建议。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龚攀博士则阐述了如何结合城口县建筑企业现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在企业升级路径上,龚博士建议可以拉长产业链,引 进精细化管理体系和开展企业文化创新建设,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等形式进行逐步提升。此外,建立校企合作,疏通人才流通渠道也将极大缓解目前城口县技术型人 才紧缺的现状。

千里“扶智”情谊深,共谋发展创未来

重庆大学博士团汇报结束后,城口县旅游局副局长邱云,城乡建委副主任师仲超等领导对博士团初步调研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承诺将仔细思考博士团为城口 经济发展提供的发展策略,将其尽快转化为实际成果,并对重庆大学博士团全体成员表达了谢意。博士团团长罗敏感谢了当地政府给予博士团此次城口行的支持和帮 助,同时表达了今后继续加强合作的诚意。重庆大学与城口县相距千里,正可谓千里“扶智”情谊深,共谋发展创未来。

“四点祝愿,四点要求,四点祝福”

冉启智对重庆大学博士团提出四点祝愿,一是祝愿大家将对城口县的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二是祝愿博士团能将课题转化为 研究成果,指引城口县经济工作;三是祝愿博士团成员学业有成;四是祝愿重大老师生活、工作顺利。同时,冉启智对城口县各单位提出了加强县校合作等四点要 求,对本期重庆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送上四点祝福。

重庆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