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研...
· 关于“守学术诚信,展学子风采”主...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重...
· 关于“典读二十大,赓续中华魂” 重...
· 超全研究生新生指南
· 关于召开重庆大学第二届科研诚信国...
· 开学季.科学防疫 新冠疫情防控科普...
图文速递
更多>>
团组织风采
首页>>研团委概况>>团组织风采>>正文
法学院举办“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1-12-12 18:33:21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

2011年12月9日晚7点30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主任、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树义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重大法学院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法》主题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锡生教授主持。

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对于广大硕士生都有着重要的学习意义,因此,王树义教授细致的向在座同学讲解了学位论文的选题及其写作方法,概括起来主要有七个方面:首先,王教授从宏观方面强调了学位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的重要性,并指出选好论文题目即成功完成了论文的一半;其次,王教授指出一个好的选题要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或具有较大的实践价值。并一一举例说明了一个论文选题要具有创新性、多角度性和系统性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好的选题;第三,有关选题的原则,王教授概括了七条原则,并对“提倡小题大做”、追求题目适中、准备充足论文资料等做了详细的讲解;第四,说明了题目设计的有关事项,并对题目设计的原则和具体要求做了详细说明;第五,王教授引用梁慧星老师的观点说明了题目设计的具体规则,即论文题目须是动宾结构的短语而非句子,且要求简短不冗长;第六,王教授向同学们列举了一些论文题目中最常见的结构;最后,针对学位论文的基本结构要素,王教授指出其八个要素缺一不可,并耐心的指出了在完成一篇学位论文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讲座中,王教授还指出,我们应当本着诚信诚恳诚实的态度,不弄虚作假,不抄袭,脚踏实地的写论文、做学术。

整场讲座中,王树义教授对提出的论文写作方法都列举了许多实例来说明,不仅让在座的同学们轻松的学习到了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而且对同学们当前和以后的论文写作都有了极大的帮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