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动力学院2011年第二期本硕博论坛——“国外求学经历漫谈”开讲
发布时间:2011-04-23 21:33:22  作者:周帅  文章来源:动力学院   (点击:)

2011418日下午,动力工程学院2011年第二期本硕博论坛“国外求学经历漫谈”,在A区动力工程学院303室举行。主讲嘉宾为付乾博士和郭名女博士,其中付乾博士于2010年从重庆大学取得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郭名女博士为08级博士,2009年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一年。他们为在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国外求学的精彩报告,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讲座开始前,学院研究生分团委书记杨素文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担任本次讲座的两位博士。接下来,周辉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同学们从两位同学的介绍中学到东西,开阔视野,并鼓励大家在各方面条件允许下,博士期间出国深造。

郭名女博士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申请过程中的筛选标准“三个一流”问题,指的是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导师、一流的同学,就是说如果你所申请的学校名气越大,导师的知名度越高,你自身的素质越高,那么你被筛选上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接下来她还给大家介绍了申请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比如不同地方的体检费是不一样的,如果时间充裕,那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地方进行体检;还有护照上的名字有可能和自己申请书上的名字字母有出入,要注意区分,不然到要出国之前才发现这些问题就很麻烦;以及过海关之前最好查清楚不同国家的海关允许带什么东西,而不要携带违禁物品,那样有可能会延误已经定好的飞机等等。接下来她建议大家出国申请的时候最好申请一年半到两年的,因为在国外期间我们工科生多半是要做实验的,而国外对实验的安全要求非常高,有很严格的申请和考查程序,所耗时间常常超过半年,如果只申请出去一年,那么算下来真正做实验的时间就非常少了。最后她还给大家描述了在澳大利亚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派景象。

接下来付乾博士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一下他在日本的求学经历。他提到在申请过程中,对于工科学生,比起申请文章华丽的辞藻而言,发表了多少篇专业文章是最有说服力的,也最容易获得国外名校的青睐。然后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他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说在日本老师对博士采取的是放羊式的管理模式,导师为你提供足够的资金,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兴趣,选择你喜欢的方向开展实验。并且日本大学的博士毕业是没有像在国内必须要发表多少文章的硬性要求的,就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谈到在日本的生活时,他说他感觉普通的日本人对待中国人的态度其实是挺友好的,而且越是教育程度高的日本人对中国人越友好。最后提及大家关心的日本大地震,他说日本国内秩序良好,而且空气中可以检测到的辐射量已经在正常值范围内了。

  • 最后,与会同学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主动积极地向主讲嘉宾提问,做进一步的交流。两位博士轻松诙谐的语气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对国外求学从申请到在国外实际的学习生活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和认识。论坛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动力工程学院2011年第二期本硕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我院本硕博论坛得到了重庆市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我院将在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支持下,继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讲座,帮助学生锻炼能力、提升素养、学习知识、接触社会,为职业生涯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