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材料】材料学院“红岩先锋”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服务人民:王建民
发布时间:2018-05-10 21:40:55  作者:赵凯岐 付达超  文章来源:材料学院分团委   (点击:)

王建民,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金属材料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勤奋刻苦,学习努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毕业去向:四川省2018年度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本期材料学院“红岩先锋”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活动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王建民博士,听他跟我们讲述自己科研路上的心路历程和对公务员工作的看法。

 

在谈到硕士毕业后,为何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而不是直接工作这个问题时,优秀研究生王建明回答道:一就是自己兴趣所在,经过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训练,感觉自己对科研很感兴趣。二是考虑家里人的意愿。三是硕士期间的导师,他一直鼓励我,建议我攻读博士学位。聊到博士期间的经历,他感慨颇多,首先就博士期间遇到的困难和如何克服等问题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建议,他说到:读博阶段困难确实挺多的,主要集中在自己的课题上。这一路走来可能就像是在大海里捞针一样。包括刚开始我们要定课题的方向,首先你需要大量去阅读相关文献,需要把自己本领域的所有的知识都要弄懂弄通。同时还要知道本领域最前沿研究动态和方向。第二个问题就是读博期间要与自己的导师进行良好的沟通,虽然在很多很小的方面,导师可能不如你钻研的那么深,但是导师在大方向掌控能力是很厉害的,因此在整个科研过程中你要跟他交流,让他看到你所做的课题亮点在哪里,这样的话才能更好的把课题进行下去。第三就是自己的动手能力要强,做实验要熟能生巧,需要把每一个实验结果都做到尽善尽美。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把它做极致。同时,王建明博士也表示在读博期间有些遗憾的是锻炼身体的时间太少了,告诫师弟师妹们要抽出一定时间来进行身体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好的身体是学业顺利完成的基础。

关于为什么选择公务员作为自己的职业这个问题,王建民博士从自己的切身体会谈起:公务员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只是以前的时候没有这样好的机会。今年刚好四川省的紧缺专业人才招聘,看到这么好的机会来了,我就毅然地报了名。同时,还给师弟师妹们提供许多建议。他认为,首先,在选择公务员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的志向是不是在此。其次,公务员可能和我们材料专业偏离的有点远。如果要去报考,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的亮点在哪里,再去准备考试。再次就是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要提前有心理准备,然后再去做这个选择。再有就是你的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学习的能力要强,并且思想要端正,立志于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大众。

在采访过程中,王建明博士严谨、认真、刻苦的态度给我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王建民博士不仅向我们分享的自己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还殷切告诫师弟师妹们要努力学习、多运动多看书。相信这么优秀的师兄在以后的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顺畅,越走越高。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像师兄学习,不忘年华,不负芳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