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汽车】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45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7 11:32:41  作者:何云东  文章来源:汽车工程学院   (点击:)

2018626日下午,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又群教授在重庆大学A区传动实验室219会议室做了题目为“基于主动安全的机械弹性车轮与人-机共驾技术研究”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建军教授主持,汽车工程学院杨阳教授,孙冬野教授和来自长安汽车等协同单位同仁以及2017级协同班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胡建军教授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赵又群教授。赵又群教授于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就职教授。赵又群教授主要从事车辆动态仿真与控制、车辆结构力学与NVH、智能汽车”--路协同安全控制和人机共驾等方面研究。本次讲座中,赵又群教授主要基于汽车主动安全基本原理,将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机械弹性车轮和人-机共驾技术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第一个部分的内容是关于机械弹性轮的介绍。赵又群教授由自己为什么做机械弹性轮相关方面的研究入题,对机械弹性车轮的基本概念、关键技术和研制与应用进行了介绍。机械弹性轮主要运用于军用车和工程车,不同于普通的车轮,机械弹性车轮由铰链组、轮毂和弹性钢丝环等部分组成,车轮的承载和减振主要由輮轮、铰链组承担。赵又群教授团队解决了许多关于机械弹性车轮关键技术,如等强度等寿命设计技术、虚拟样机技术和防弹与安全能力试验评价技术,研制出的机械弹性安全车轮样机,技术成熟度达到了六级,为我国不充气车轮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轮式车辆防爆车轮,电动汽车防爆轮和履带式车辆柔性负重轮等特种车辆车轮的开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帮助与会人员深入了解机械弹性车轮,赵又群教授还播放了介绍机械弹性车轮生产、车轮台架试验和装车试验的视频。

第二个部分的内容是对人-机共驾技术的介绍。赵又群教授目前研究的侧重点就在这一领域,在演讲中就人-机共驾背景与现状、人-机共驾关键问题和人-机共驾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在赵又群教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到全自动驾驶有三种模式的技术路线,分别是以Google为代表的无人驾驶模式、Tesla为代表的      Auto Pilot模式和传统车企为代表的分步发展模式,其中传统车企的分步发展模式主要分为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高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四个发展阶段,人-机共驾技术就是就属于分步发展模式。人-机共驾发展的必然性是由法律法规体系、复杂的交通环境和驾驶乐趣等因素决定的。赵又群教授还介绍到,人-机共驾有驾驶员-汽车闭环研究和汽车操纵逆动力学两种研究方法,需要解决驾驶员驾驶能力评估、人机共驾控制策略和极限工况下的车辆动力学与控制等关键技术。

讲座渐入尾声,在问答环节,不少企业代表及学生向赵又群教授提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问题,有的问题关于科技前沿,有的问题关于工程实际,可谓包罗万象,而专业且风趣的赵又群教授也对每一个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还带来了许多关于自动驾驶的新概念和科技前沿,使大家对主动安全技术有了新的认识。赵又群教授精彩的讲解,使来自企业、高校的听众对车辆弹性车轮和人-机共驾技术有了新的概念及了解。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胡建军教授代表汽车工程学院为赵又群教授颁发了汽车工程前沿讲坛奖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