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首页 | 研团委概况 | 新闻速递 | 创先争优 | 社会实践 | 文体活动 | 心理咨询 | 常用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炬心讲堂”...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
· 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委学...
·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和...
·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云端体能PK大赛顺利收官
图文速递
更多>>
分团委动态
首页>>新闻速递>>分团委动态>>正文
【建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30 14:11:26  作者:文字:孟芙晓 摄像:彭莉  文章来源:建筑城规学院分团委   (点击:)

典礼概述

2020年6月28日下午6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毕业典礼的领导有:党委书记李和平教授,院长杜春兰教授,副院长卢峰教授,褚冬竹教授,谢辉研究员以及学院各系所行政职能负责人。此次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葛毛毛主持,学院共20余名学生代表及部分教师代表现场参加,另外亦有线上直播同步进行。

葛毛毛副书记表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不期而至,带来了许多沉重和伤感,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方式。但是,毕业的脚步不能阻挡,我们正以另一种特别的方式如期毕业,现在让我们一起见证这重要的时刻。


典礼速览

此次典礼共10项议程。在全体合唱国歌后,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致开场辞。她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未来的期许和祝福,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持自信,勇敢,尊重自己的内心,闯出更广阔的天地。

随后,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分别发言,讲述自己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成长经历感受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教师代表覃琳副教授也对毕业生们发表了寄语。

接着,全体参与人员一起观看了毕业纪念视频。在典礼上,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95级校友陈日飙先生作为杰出校友,也从远方发来了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与祝福。

最后,全体参与人员起立合唱校歌,在歌声中,建筑城规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了帷幕。


典礼 ——终章 · 序章

六月的歌乐山下,嘉陵江畔,山城难得的凉爽天气。2020年的毕业季,因为疫情显得尤为特别。此时的你们,也许正在收拾行囊,向着梦想奔去,也许已经踏入人海,奋力游荡。一代人终将老去,而总有人正年轻,希望作为后浪的你们,永远赤诚,永远勇敢,无畏风雨,乘风破浪。

 

典礼亮点 ——毕业寄语视频发布

值此毕业之际,学院特别制作了三段毕业寄语视频,包括毕业生们对未来的期盼,对母校的眷恋,老师们对毕业生的希冀,和学校工作人员真诚恳实的祝语。在毕业典礼进程中,也播放了这些送给所有毕业生的寄语剪辑视频。现在,让我们一起点开视频,在影像中一起回顾这些重大建院学子的风采吧~

https://v.qq.com/x/page/r31069s38bo.html

https://v.qq.com/x/page/d3106pjlkna.html

https://v.qq.com/x/page/d3106pjlkna.html

 

典礼亮点 ——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依依惜别离母校,谆谆教诲记心间。在熟悉的国际报告厅,在即将启程的时刻,老师们用临别寄语给我们上了最后一次课。一晃三年过,匆匆又夏天,即将离开的同学们对建筑城规学院又有什么样的独家回忆呢。现将讲话内容全文发布,在这即将启程的时刻,最后一次再来听听老师们的教诲和同学们的真情流露吧!

 

院长致辞—杜春兰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

你们即将毕业,也说明你们新一段的旅程即将开始!

能够在学校面对面见到大家,面对面进行毕业答辩、面对面一起牵手共照毕业照片,实属大幸!

今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病毒的突然来袭让我们每个人都措手不及,这学期我们开启了“云课堂”、“云讲座”、“云答辩”……,今年的毕业生中有很多是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完成的毕设评图和论文答辩。所以今年在学校的时光特别的短暂,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加珍惜此时此刻的相聚。多年以后你们也一定会感慨: 2020,这个不平凡的毕业之年!

每年的毕业季我都由衷地不舍,今年更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临别之际,我想试着拍拍大家,送上几束亮光,为大家前进的路途增添一点光亮。

我要送给你们的第一束光叫做“自信”。自信是一个人最美的气质。有的人活的是造型,有的人活的是人设,有的人活的是本事,甭管活成了什么,在我眼里,你们都是宝藏男孩和宝藏女孩。所以你们要有自信。自信就意味着你要努力思考,发现自己的兴趣、优势和价值所在;自信就意味着你要持续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和提高自己;自信就意味着你要用心感受,感受理解父母家人朋友同事对你的善意和关爱,学会找到生活工作的乐趣与意义。这样一来,每天就都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我要送给你们的第二束光叫做“勇敢”。你们即将步入社会,奔赴人生的新战场,那里很可能是拼命的工作,不停的熬夜、加班、画图、出差,有时是996甚至007。除此之外,还要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和奋斗路上的披荆斩棘。你们可能会感叹“太难啦!”。那可怎么办?分享个我自己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叫做: “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 又如 2020的这场瘟疫让许多家庭面临了突如其来的生离死别,也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一线,为生命保驾护航,让我们看到了“病毒很可怕,但人类更勇敢”。我想,这份“勇敢”值得传递给每个人。还有什么比面对病毒和生离死别更难的事呢?所以当工作不顺利的时候,当你陷入一堆烦心事、抑郁至极的时候,你需要冷静和勇敢。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幸运的锦鲤,困难重重也许才是人生的常态,只要你望得够远,就能放下眼前的苟且,只有前进向上的方向,才是波涛翻涌惊天骇浪。勇敢,是勇于直面困难、敢于解决问题,并且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反思、调整,从容应对,必要时学会求助。只要你跑得够快,悲伤就追不上你,只有经历过,勇敢过,才算是真正的成长。

最后一束光叫做“尊重内心”。借用乔布斯说的:“你的时间是有限的,不要按他人的意志而活,不要让其他观点制造的噪音盖过你内心的声音,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追随你的心与直觉的勇气”。请放心,学院一定会为你们保管你们大部分的青春年华,而剩下的青春需要你们继续守护。什么是青春啊?有人说就是年轻啊!年纪大了就不再青春了。我认为,青春是一种心态,它不止于少年,无关乎年龄,它来自你们的内心,因为每个年龄,都是恰到好处的自己。多少人感叹还没年轻就老了?而我想说的是,只要你对生活仍饱含热情,只要你对世界还充满希望,只要你的眼睛还在发亮,你们就是青春!而且我相信咱们建筑城规学院的孩子都是心怀“诗和远方”的,你们更能体会这份热血情怀。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希望“青春”的这束光亮,在往后的日子里一直陪伴着你们,永远做个“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少年。

以上是后浪送给即将离开校园、乘风破浪的你们的心语!

此时,我的心中、耳畔回响的是那首“送别”…….

 

                                        杜春兰

                                    2020.06.28于重庆

 

书记致辞—李和平

成为一个有韧性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这里以特殊的方式,隆重举行建筑城规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由于疫情的缘故,今年的毕业典礼较往年有所不同,我们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和同学们道别。我相信,这个特殊的毕业典礼也将给你们留下特别的记忆。首先,我向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征程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同时,也向为你们成长成才、艰辛付出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冲击着经济社会生活。面对疫情“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这次疫情,你们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一方面,疫情之下你们牢记学生本分,停课不停学,坚持线上和线下同步学习;另一方面,你们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填报健康信息、在规定时间返校、遵守疫情防控纪律等等……在此,我向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持续蔓延,而我们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实属不易,这正是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全国人民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其实,在历史上每当中华民族处于重大危难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总是能一往无前,愈挫愈勇,这其中蕴藏着中华民族所具有的巨大力量——韧性。

古人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个民族因为拥有了韧性的精神,才能勇攀高峰;一个人因为具备了韧性的品质,才能走得更远。成为一个有韧性的人,理应成为你们的人生追求。在这个离别的时刻,我想和大家说几句心里话:

让韧性成为你们热爱祖国的拼力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新时代的你们来说,热爱祖国本身就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国家和个人的前途命运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小我必然要融入大我,希望你们永葆一颗赤诚的爱国心。把你们的智慧、才华、韧性化作拼力,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之中,使你们的人生因此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让韧性成为你们担当使命的动力

毕业典礼过后,你们都将被赋予校友的标签,成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形象代言人”。期待你们承担起传承重大建院精神的光荣使命,在未来的人生中,你们更要珍惜这个时代,坚忍不拔,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担当中磨练,在尽责中成长;期待你们的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竞相绽放。

三、让韧性成为你们战胜困难的冲力

毛泽东同志讲过,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坚韧的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战胜困难的品质一点不能丢。毕业之后,你们可能面临着找工作、考研“二战”、生活压力大等各种现实问题。期望你们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耐力和抗压力,做一个内心强大,奋斗自强的人。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期待你们成为有韧性的人。

同学们,毕业之后,记得常回家看看,建筑城规学院永远是你们温馨的家。最后,祝福你们前程似锦,平安幸福!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发言—覃琳

各位在座的  和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代表学院的老师,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和祝愿。

其实,不同角色之间,我更喜欢自己作为建筑城规学院毕业生的身份。

学院门外大台阶旁边那棵蓝花楹,今年开花了。那是我们本科毕业20周年栽下的;前年研究生毕业20周年,一位女生填了首词,名字叫做“思”,思念的思,前两句是“念兹,在兹,巴渝地,少年时……”这份思念是相同的,你们离开得越久,会越厚重。希望“巴渝地,少年时”也是你们美好的回忆。

我们留在这里,跟你们最大的区别是——从今天起,你们就叫做“校友”了。

校友,就意味着,你们离开了学校,代表学校的教育,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大家共同的未来是否美好,会取决于你们这几年的收获,也取决于你们将要发展出的各种不同。

今天你们要迈出更加社会化的一步,随着你们工作和学习状态的改变,或者叫做进阶——就像打游戏一样,不再是一个人的选择,更多情况下,是环境和个人共同的抉择。

我想说的第一点,是“学以致用”的“用”。希望你们的所学,在未来能持续发挥作用。所谓“专业”,第二个字是“业”。不论你是甲方乙方,还是作为管理者或者专家的“丙方”,我们所要敬的这份业,都是更为广阔的对于知识学习的探索。不要因为你站到了貌似不同的队列,就失去了专业带给你的自信和主动性。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变化。以前形容一个人工作有贡献是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相信这句话面对你们会有非常的不同。在当下急速变化的时代,未来的几十年里,希望你们如同今天的踌躇满志,保持敏锐的观察和思辨能力,对社会保持新鲜的热情。在这中间,保持自己的独立见解和判断很重要。

最后一点,是健康。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是保护我们自己和家人的护身符。你们将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可能被要求24小时开机,经常被很多“紧急”要应对的事情,左右你们的时间,左右你们的情绪。512大地震之后,我有时会想,假如那一天我在汶川的废墟里,我最大的遗憾会是什么?今天,你们很幸福地,有着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做人生的规划,希望你们可以从容和有原则,一个不会享受生活美好的人,很难为其他人的美好提供社会发展的敏锐洞察和动力。

今天你们挥手告别,我们等着你们以后回来,种下你们思念的树。

 

祝福大家!

 

杰出校友发言—陈日飙

各位尊敬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你们好!

各位即将毕业的亲爱的后浪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学长,95级的前浪,陈日飙!

同学们,你们已经完成了学业,现在成竹在胸,我猜:你们会满怀期待走入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准备大干一场,期待升职加薪,前程似锦,更希望有朝一日达到人生的巅峰!嗯!你们并没有想多了,我们当年也是这么憧憬的!可是你们现在面对的,是更加不确定的未来,近几年,设计行业起起落落,不少同行在甲方和乙方之间进进出出,包括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了全球经济下行,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但我相信这不一定是坏事,商业价值会回归,一个健康的、凭本事竞争的时代正在到来。未来,也许并不像你们所想象中那样糟糕!这很大机会将是一个更好的时代!

在此,我也分享一些我的经历,我在重大学习8年,03年研究生毕业来深圳,在华艺工作到现在已有17年。华艺和母校素有渊源,创始人陈世民大师就是我们54届的老校友!之后的掌门人盛烨和现在的总建筑师林毅都是我们师姐师兄,包括大家熟悉的汤桦大师,早年也曾两进两出华艺。这么说来,我毕业到华艺也就顺理成章了。

03年公司只有一百多人,我从一个建筑师做起,个人不断历练成长。2015年,在工作12年后,我成为了公司的总经理,那年我38岁,华艺员工超过了一千人。可当时行业断崖式下跌,人员流失,业绩下滑,我当时临危受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止跌回升,近三年,华艺业绩年增长超过了20%。去年我还荣幸的被选为“新中囯成立70周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什么成功人士,我只是在成长。我相信,毎个人的成长轨迹都不同,但所有的逆境都是成长的机会。我在母校学习的经历,在专业知识以外的最大收获就是自信和坚持。

我喜欢挑战自我,做设计很苦,投标不中、不被认可,屡战屡败是常有的事。不管再忙,我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建筑师的本底,依然坚持带项目,除了做设计,当专家,当院长,去年我还当选深圳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的会长,这又是一个全新挑战。所以我坚信职业的道路没有必然,我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去探索“建筑师的可能?”

行业是起伏发展的,未来永远有不确定性。同学们要珍惜一切机会,把手头工作坚持做下去和尽可能做好一点!抓住机会让自己一点一点进步!想有大收获,必须付出长久的努力。所谓奋斗就是为了让自己有选择的自由!

除了坚持和奋斗,我还有几句善意的提醒。社会上许多人追逐金钱、地位和权力,反而把道德、责任和正确的三观抛之脑后。

我相信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薪酬收入来判断。更不能以你们什么开什么车、买多大的房子来作为标准,而是应以整个校友群体对社会、对行业的影响为依归。因此我希望你们在工作中遇到诱惑不要让利益埋没良心,要住道德底线,恪尽职守!我们重大学生所追求的,理应是相较“名与利”更重要的东西!设计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设计创造价值,设计在改变我们城市的环境和天际线,我盼望你们能以远大眼光,包容态度,去引领时代和潮流,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我还期待你们能懂得感恩!当您有了更大的成就、更高的收入,以及更高的荣誉时,我相信您会饮水思源,感恩老师,感恩母校!今天毕业典礼上,你们面前的恩师,就是我们未来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今天借此机会,我分享了一些个人的感受和经验,希望能让大家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但是,哪有什么未来,会是一成不变、循规蹈矩地等着您去遇见的呢?未来的路,需要你们积极去走,去闯!你们要相信,未来,是属于你们的绚烂!是一场等待您来尽情挥洒,火花四射的盛宴,您,敢不敢来?!

没关系,来吧,同学们,你们会独自面对那些未来!还有我们呢,让咱们一起携手去共同面对把!

最后,我衷心感谢学院给我这个机会,我谨代表所有大江南北的师兄师姐们,祝福在座帅气的师弟和靓丽的师妹们,在不远的未来,可爱的你们都能孜孜以求,不负此生!

待来日,我们再会!谢谢!

 

研究生代表发言—徐焕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学硕二班的徐焕昌,此刻,在这庄严而神圣的毕业典礼上,代表全体/2020 届硕士研究生发言,既感荣幸,亦不胜惶恐!

三年前,我/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选择了彼此; 三年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在今天欢送我们。今天,将 是我们每一名毕业生终身难忘的日子。我们将在这里告别朝夕相处的同门,告别勤勤恳恳的老师,告别悉心栽培我们的母校,告别自己 1000 多个日夜在这里的点点滴滴,从而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在此,请允许我代表2020届全体研究生,向长期以来陪伴、关心和培养教育我们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这个六月,建筑馆门前的枇杷果早已换上了桔黄色的行装,紧裹着最甜美的果肉和蜜汁,去探索另一段新生的旅程。六月,也是我们阔别校园的时节,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不觉便来到了终章,肆虐的疫情,让这个毕业季终是显得寂静了些。但,我们不会忘记每个平淡充实的工作日桌前的自己,为人类城市文明的亘古烁今而望洋兴叹;也不会忘记每个月朗星稀的夜晚,与三五好友在系馆天台秉烛夜谈、天南海北;更不会忘记每位伏案忙碌工作的老师, 是我们步入社会后勤勉、务实、自律的人生榜样。也许,久之后,我们熟悉的建筑馆就要旧貌换新颜了,但它温暖 伟岸的形象/会永远屹立在我们的记忆深处;也许,因为疫情, 学院无法使每位毕业学子亲临一个盛大隆重的毕业典礼,

但我相信学院会始终敞开大门,欢迎在此后每一个毕业季回来的我们,回来看看自己曾耕耘梦想的/这方天地。山城渝都,嘉陵江畔,三年重建工的岁月,是付出,是收获,是成长 ,是感恩。感谢母校的谆谆教诲、感谢老师们的传道授业,你们给予我们巨人的肩膀,成就了我们不畏浮云的自信;你们给予 我们时刻的支持,成就了我们师出名门的自豪;你们给予我 们笃定的信仰,成就了我们百折不挠的自强;你们给予我们智者的谦逊,成就了我们兼容并包的自量;你们给予我们广博的视野,成就了我们学海无涯的自知;你们给予我们高尚的美德,成就了我们三省吾身的自勉;你们给予我们坚韧的意志,成就了我们修身克己的自尊。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一切,支撑我们走出校园后,能够拥有自由的精神、独立的人格和自在的生活。

大学落幕,青春散场,纵使千般不舍,万般留恋,也要背负理想,天各一方地书写各自的辉煌。今天的重大于我们已不只是一所校园,而更是一场美好的回忆,一种奋发的精神,一个心灵的归宿。毕业是伤感而张扬的告别,也许以我一人之口,说不清200多名研究生学子的感恩之心,也

道不尽200 多名毕业生的留恋之情。最后,我想以北宋张载的一段话寄托我们所有 2020  硕士毕业生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我们能够不忘初心,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凭借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给予我们的知识、能力、眼界和情怀,立志高远,心系国家,不负重大人 “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的社会担当。

忙碌的硕士生涯就要在这里画上句号了,翻过这一页,愿我们淡忘其中的汗水和苦闷,只记得这碧水红楼的建筑馆,和门前那芳华尽展的枇杷树下、每个清晨深夜匆匆的自己。

谢谢大家!

 

本科生代表发言—周乐宁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
  我是建筑学一班的周乐宁,非常荣幸能作为2020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今天是2020年6月28号,我们迎来了五年本科求学生涯的圆满终点,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对培养我们成长的母校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五年前,我们带着家人的期盼与叮咛,怀揣着一颗勇往直前的拼搏之心,走进了重庆大学的校园。我们在军训中挥洒汗水,也在二综里开始了大学五年的第一堂课程。时光见证了我们第一次接触设计的青涩懵懂,修改方案的焦头烂额,评图汇报的惶恐不安;也见证了我们迸发出的奇思妙想,怀抱图纸的满意微笑,毕业答辩的从容自若。顾盼回首,我们忘不了重大校园的风姿,忘不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忘不了一起努力,一起成长的同学。

现在,我们即将各奔天涯,或将一路坦荡,或将风雨兼程,却都会与母校情义相牵,荣辱与共。离别之际,让我们认真保存好每张合影,这上面的灿烂笑容见证了五年来所有的美好与遗憾;让我们用力拥抱同寝室的兄弟姐妹,人海茫茫却能拥有一段相遇相识,相知相伴的缘分实在是一种莫大的幸运;让我们对曾经有过争执冲突的人说声抱歉,此时一别不知再见之期,何必还要耿耿于怀;让我们再对每位老师、同学,对学院内各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说声“谢谢”,是他们的陪伴与帮助让我们这五年过的更加舒心,踏实。
  让我们互道珍重的时候,收起泪水,因为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一个向着梦想与未来出发的开始。2020届所有的毕业生们,必定会带着“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那份担当,带着母校和师长的殷切期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不畏风雨,勇敢前行!

最后,祝愿我们的母校——重庆大学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祝愿所有的老师们顺心安康,祝愿全体2020届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

                                          周乐宁

                              2020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A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2009         Email: yjstw@cqu.edu.cn